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学党史 悟思想 见行动——中国财政杂志社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思想交流会

作者:
来源:中国财政杂志社 2021/08/18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强化使命担当,筑牢信仰之基,提高杂志社党建工作和财政宣传工作水平,6月4日上午,中国财政杂志社举行“学党史 悟思想 见行动”党史学习教育思想交流会。社党委成员以及全社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财政部第三巡视组赵则永副组长和袁玲、袁小叶同志应邀莅临指导。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江湧同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社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旭,第四党支部书记、网络信息管理处处长崔洁,财政编辑中心编辑记者李烝,财务与会计编辑中心编辑记者、青年工作小组组长张璐怡、王词等5位同志在自学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作了重点交流发言。


2021061611201623813609981085835.jpg


王旭同志以《中国共产党百年纪律检查工作历程》为题,交流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工作的历史脉络及其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对党的事业的重大意义。他谈到,从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看,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纪律监督工作,从成立伊始就把严格监督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始终把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作为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监督的理念思路、领导体制、依靠力量、重点对象、工作机制、制度保障等方面做了不懈探索,逐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监督之路。其主要特点为:一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权力运行和监督的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抓监督,练就自我净化的“绝世武功”;三是坚持让人民监督权力,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四是坚持抓“关键少数”和实现全覆盖相结合,使监督没有死角、不留空白;五是坚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切实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六是坚持依规依纪依法治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他强调,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最核心的纪律和规矩,就是规范党员干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看,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最终成为在今天依然执政并将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正是靠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来保障的。


2021061611211623813683201001572.jpg


崔洁同志结合党史学习和工作实际,重点谈了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尤其是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考。她从建好、用好、管好网络宣传阵地三个方面,总结了当前杂志社在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方面所做的工作及成效,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考与计划。她认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利用宣传思想工作这个锐利思想武器,在革命和建设中不断凝聚党内思想意志、团结教育群众、引领文化发展、塑造政党形象,这是我们党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积累的宝贵经验。她表示,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当今世界,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也给意识形态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必须深刻认识到,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管好网络宣传阵地、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是我们守土尽责的重要使命。杂志社作为宣传单位,意识形态工作是我们的生命线。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特别是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需要把对党史的学习和杂志社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落到办实事、开新局、出实效上。

李烝同志代表财政编辑中心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扎实做好财政新闻宣传工作》为题作了交流发言,梳理总结了财政编辑中心在社党委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围绕部党组中心工作和财政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核心阵地作用,扎实做好财政宣传工作的实践做法。一是精心策划,抓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采访调研相结合、与宣传报道相结合,组织策划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采访活动,以中宣部确定的上海、嘉兴、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6个活动分会场作为采访报道主线,同时兼顾其他省市,走进党史“时间轴”,采访红色历程,挖掘红色故事,感悟革命精神,采访典型人物,报道发展变化。二是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扎实做好财政新闻宣传。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宣传财政改革发展成就,展现财政干部担当作为,突出财政部门的党建风采,推动形成党建工作与财政宣传工作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三是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砥砺政治品格。百年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党史蕴藏着共产党人“从哪里来”的红色密码,更蕴藏着“到哪里去”的精神坐标。她表示,记者编辑们在宣传百年党史、报道发展变化的过程中,用眼、用笔、用心记录和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夯实了理想信念的根基。将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在干事创业中践行务实作风,不断汲取智慧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继续为做好财政宣传工作贡献力量。

张璐怡同志代表青年工作小组作了重点交流发言。她认为,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正是青年人锻造美好青春的最好方式。百年党史中蕴藏的宝贵精神财富,终将由青年一代继承和发扬。如何更好地组织、凝聚、引导、服务社内全体青年同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党的百年奋斗史为“力量之源”,从中汲取奋斗力量,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能力本领,是杂志社青年工作小组一直在积极探索和实践的重大课题。在社党委领导下,青年工作小组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推动学习成效转化,先后组织开展了五四青年座谈会、“应知应会”学习交流活动(第二期)、社内青年思想状况调查工作等。她表示,青年工作小组今后将继续努力、积极创新,在社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组织、凝聚、引导、服务社内全体青年同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员带着群众学”上下功夫,鼓励青年同志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以丰富多样的学习内容和形式提升青年同志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以及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助力杂志社发展,为财政改革发展事业贡献力量。

作为青年党员代表,王词同志交流了青年干部如何学习党史、提升能力本领的心得体会。她认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学习,从党的非凡历史中寻找初心、激励使命,能够弥补青年党员干部涉世未深、缺乏经验等问题。作为青年党员更应把学习党史与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相结合,在自己的岗位上,敬业奉献,不断提升自我、丰富工作经验,练就过硬本领。她表示,党史学习教育是一次“初心”追寻之旅,感悟红色信仰,汲取前进力量;党史学习教育是一次“匠心”锻造之旅,赓续红色血脉,锤炼过硬本领;党史学习教育是一次“信心”提振之旅,凝聚红色动能,筑梦崭新征程。

江湧同志对5位同志的发言给予肯定评价,并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财政宣传工作作总结发言。

一是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为践行初心使命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而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历史,也是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而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历史。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线。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六个进一步”要求,牢牢把握好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与重点。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此基础上,深刻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任务。财政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财政宣传的主流媒体,我们一定要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根本指导地位,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发挥好杂志社职能作用,奋力开创财政宣传新局面。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部党组和部领导对杂志社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坚持正确的意识形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充分发挥财政宣传核心阵地、财政科研高端平台、财政落实党中央决策重要载体作用,促进杂志社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要立足杂志社职责使命和具体实际,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品格,汲取奋进力量,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中彰显主流媒体的党性原则、宗旨意识、家国情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各项工作的落脚点落到服务好财政中心工作上,以实际工作和具体成效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继续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宣传报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杂志社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学习好四本指定教材,坚持原原本本读原著、扎扎实实学原文,沉下心来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学有所悟、悟有所得。要履行好“三刊两鉴”在财政部和财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中所担负的重要职责使命,在宣传报道中把握好财政特点,体现财政传承,彰显财政精神。要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及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业务“四力”,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努力开创财政宣传新局面。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