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把握经济规律 以“稳”“准”“快”跑出财政青年最好成绩

作者: 财政部行政政法司 杨苑
来源:中国财政微信公众号 2022/10/25

把握经济规律  以“稳”“准”“快”跑出财政青年最好成绩

财政部行政政法司  杨苑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勉励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财政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嘱托,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扎实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以专业素养、专业能力和专业速度,在经济发展赛道上冲刺争先,奋力跑出属于当代财政青年的最好成绩,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贡献青春力量。


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发挥中国优势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既是时代竞争的要求,也是大国综合国力较量的必需。站在世界经济复苏的赛道上,每一名财政青年都是参与者和见证者。如何跑出属于中国的好成绩,同时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正能量,是每一名财政青年必须深入思考的时代命题。


财政青年要坚持全面看、辩证看、发展看,认清中国道路的独特优势和面临的风险挑战,坚定信心、放大优势、奋勇争先。青年同志既要充分认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不会因为经济短期波动、环境的复杂多变而改变,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坚定必胜的信心,又要看到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对我国经济的长远影响,做更深入的研究和更充分的准备。既要充分认识中国道路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又要看到数字经济时代下面对我国经济社会治理的新问题新挑战,我们没有现成的、可照搬照抄的经验,比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抑制其消极作用,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既要看到我国具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掌握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率先实现经济复苏的战略主动,也要深刻认识当前我国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以及一系列突发因素和超预期冲击对经济平稳运行带来的更大不确定性和挑战,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把办法想得更周全有效。


回顾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有力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生逢伟大时代,财政青年承担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任。当我们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站立在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时,必须认清所处历史方位,牢牢坚持中国道路这一基本立足点,牢记稳定宏观经济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聚精会神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从更好适应和引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角度,深刻认识坚持中国道路的重大意义,以领先成绩稳定经济基本盘,为抗疫情、稳民生、保安全等各项工作提供坚实基础,实现“一子落而满盘活”。


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必须提升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


良好的专业素养如同运动员发达的肌肉,能够为持续奔跑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财政青年同样需要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即对经济规律和财政规律的认识和把握。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概括为“四个必须”,即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因此,自觉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财政青年应具备的首要、核心的素质。财政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财政青年只有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始终与党中央保持步调一致,才能不断提高做好经济工作的政治眼光和政治能力,从而奔跑在正确的方向上。


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相互关联的复杂系统,经济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很多也是政治、社会等领域的问题在经济层面的反映。因此,我们不但要进行经济学分析,更要从政治角度看经济,增强行动的自觉性和前瞻性。比如疫情是否能防住,直接决定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能否降到最低和地区经济“成绩单”,所以防疫经费要作为财政保障的重中之重,全力予以保障;再比如其他领域改革推进的时度效如果掌握配合不好,也会对经济领域产生一定影响,需要更好发挥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导向作用,既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又有力促进效率和公平有机统一,不断实现共同富裕。财政青年要把政治敏锐性和政治洞察力作为核心关键素养,在工作中“会拆善合”,既善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拆解为财政工作具体任务举措,也善于随时跳出财政看财政,把各领域政策综合起来分析,坚决防止出现局部合理政策叠加起来造成负面效应的“合成谬误”和把整体任务简单一分了之的“分解谬误”,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财政工作是经济工作的一部分。财政青年必须不断深化对财政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准确把握工作方法。刘昆同志在2021年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对做好财政工作也有一系列规律性总结,比如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需要和可能,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上,坚决防止落入“福利主义”养懒汉的陷阱;比如优化结构、精准支出,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准确把握每一阶段重点工作,动态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补短板、强弱项;比如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不动摇,把牢预算管理、资产配置、政府采购等关口,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比如守住底线、安全持续,着眼全局,高度警惕和防范各类风险向财政转移集聚,强化对相关领域风险跟踪评估和应对,着力维护国家安全;比如加强管理、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结果导向、强调成本收益、硬化责任约束,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好、用在刀刃上;比如依法理财、严肃纪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等。财政青年要认识规律、运用规律,在服务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的实践中,不断学习——思考——实践——再学习——再思考——再实践,不断深化对做好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下好先手棋,做强经济基础,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必须有的放矢练就过硬本领


当前,我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财政青年作为财政工作的具体实践者,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要跑出好成绩,必须瞄准目标,找准做好经济工作的“矢”和“的”,练就过硬专业本领。要聚焦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这个经济工作总体目标之“的”,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明确宏观政策稳健有效,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政策目标取向,把自己的“矢”磨砺得更锋利些,坚决克服认识不足、能力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


首先,要磨砺“理论之矢”。坚持深学笃信力行习近平经济思想,用科学思想定向引航,在常学常新中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财政经济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的认识,正确把握规律,指导实践,做大做好蛋糕、切好分好蛋糕,把“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结合起来,促进供给侧和需求侧更好匹配,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其次,要精于“靶向放矢”。要对做好财政工作的十八般武艺样样在行,善于从数字中看趋势、找规律,从政策中听民意、促效果,紧扣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七大政策”,积极谋划和用好退税减税降费、政府债券、转移支付等财政政策工具箱,以优化组合增强叠加效应,有效应对各种经济现象。要懂经济、熟财政、通晓服务领域,从大局出发谋好一域,既当财政工作的行家,也当熟悉服务领域的专家,善于延伸工作链条,积极发挥政策资金作用,促进宏观政策协调联动,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要积极推动政策发力适当靠前,避免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出台具有收缩效应的政策,在经济过热时出台具有扩张效应的政策,以免刻舟求剑,出现政策失灵。


再次,要强化“历练攻关”。财政收支是经济的“晴雨表”。当前,围绕坚决扛牢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要坚持党建引领,发挥财政青年先锋骨干作用,组织开展急难险重任务重点攻关,研究办好有利于促进经济循环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小事”,更好服务经济发展大局。要持续教育引导青年心怀“国之大者”,发扬“常为新”的精神,敢于突破所从事的具体工作的思维界限,从全局上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积极建言献策,树牢底线思维,更好发挥财政作为综合部门的职能作用,交出一份更亮眼的财政“成绩单”。


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必须发扬拼搏精神跑出专业速度


财政青年在干工作、抓落实中必须平衡好快和稳,发扬拼搏精神,以小我之力汇聚磅礴力量,为保持中国经济增长领跑速度积极贡献青春动能。


正确处理好快和稳的关系,就必须坚持质量与效率相统一,弘扬“马上办”的好作风,保持蓬勃朝气和优良作风,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把控好细节,推动日常办理提速增效。尤其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有慢不得、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果断推出务实举措,加大实施力度,确保在“国之大者”上态度坚决、措施有力、工作扎实,坚决避免反应迟缓或应对不力,贻误有利时机。对已经确定的政策要加快落实,特别是针对当前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多的情况,青年同志在具体工作中要多想办法,处理好速效和长效、显性和隐性、战略和策略的关系,加快财政资金下达,把钱快点、合理地花出去,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全力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同时,在政策执行中,青年同志也要注意克服经验不足、定力不够的短板,坚持办好自己的事。一旦方向正确,就要坚定不移稳住,在稳的基础上开拓进取。经济运行是一个动态过程,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都要把握好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不能把长期目标短期化、系统目标碎片化。


船稳当奋楫,风好正扬帆。财政青年要传承和发扬财政部优良部史部风,激发拼搏精神,增强攻坚克难的干劲,把奋斗作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把行动作为最有效的磨砺,保持一往无前的闯劲,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毫不松劲,持续跑出加速度,让青春的能量在经济主战场和服务大局中充分迸发。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