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坚持按经济规律办事 积极推动我国向汽车强国迈进

作者: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 宋卓昭
来源:中国财政微信公众号 2022/09/13

坚持按经济规律办事

积极推动我国向汽车强国迈进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  宋卓


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应对风险挑战的实践中,我们进一步积累了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其中,居于第一位的是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沉着应对重大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财政部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加强与有关部门和地方密切配合,持续发力支持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实现推广数量快速增长、技术水平稳步提升、产业发展平稳有序,推动我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





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向汽车强国迈进的根本保证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汽车集团考察时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指示有着深刻内涵,我们要坚持学习,准确领会,把握好精神实质。我国是汽车大国,汽车保有量和年产销量均位列全球第一,但在传统燃油汽车领域仍面临“大而不强”的窘境。一是核心技术缺失,我国在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技术方面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面临相关专利壁垒和技术封锁。二是生态环境约束,燃油车行驶中排放的污染物较多,已成为我国大中城市PM2.5污染的主要来源。三是能源和产业安全风险,我国石油严重依赖进口,交通领域的石油消费随着燃油车保有量的增加日益增长,与此同时,汽车产业是重要的支柱产业,在制造业中产值最大、产业链最长,对产业上下游带动作用强,如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不利于保障国家产业安全。


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赛道上,我国与发达国家处于同一起跑线,而且我国发电量全球第一,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连续多年领先全球,锂资源储量全球第四,具备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诸多有利条件。财政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发展信心,会同有关部门不断根据产业形势调整、创新财政政策,持续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逐步发展壮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更好按照经济规律办事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在发展初期存在成本高、技术可靠性较低的情况,单靠市场机制难以实现规模化推广应用,需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通过产业政策有效弥补市场失灵。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财政部以此为根本遵循,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支持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


一是依托市场,让消费者“用脚投票”。通过面向消费者的购置补贴,可以有效解决在发展早期因成本过高导致消费者购买意愿不强的问题,从而有效提升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竞争力。通过打击各种形式的“地方保护”,大力推动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让消费者“用脚投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生产出消费者满意的产品,使优秀的产品和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优胜劣汰。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性能水平显著提升,并培育出比亚迪、吉利、上汽、来、小鹏、理想等一大批优势造车企业,部分品牌和产品成功跻身高端市场。


二是不断完善补贴标准,实现扶优扶强。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基于能耗、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续驶里程等关键技术指标设置补贴门槛和分档要求,并根据产业发展实际逐年调整和有序退坡,推动技术加速进步。既实现了产业技术水平的稳步提升,促进产业和品牌有效聚集形成头部效应,又有效防止产业对补贴的过度依赖,让水平低、质量差、依靠补贴过日子的企业逐步从市场上退出。和推广初期相比,我国乘用车的百公里耗电量降低了35%以上,新车平均续驶里程从不足150公里提升至400公里以上,动力电池系统成本已降至1元/时以下,降幅超过85%,不同材料体系电池平均系统能量密度实现了翻倍。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约352万辆,其中销量排名前15、前3的企业分别合计销售约244万辆、134万辆,占比约70%、38%。


三是强化监管,有针对性地堵塞漏洞。强有力的监管对于充分发挥补贴资金的效益至关重要,为此,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强化监管,及时出台了一系列硬招实招。例如,对于部分车辆实际使用率较低、存在闲置的问题,提出营运车辆行驶里程要求,2019年起,进一步明确时间限制,要求在2年内达到2万公里。对于企业和产品良莠不齐的问题,不断提高补贴门槛并动态调整。对于个别企业钻政策空子,甚至骗取补贴的问题,将拨付方式从事前预拨改为事后据实清算,并要求企业单次上报车辆需满足乘用车10000辆、商用车1000辆的数量要求,同时协调有关部门加强补贴核查力度,明确要求地方切实承担监管职责,对车辆上牌、车辆运营、补贴申报、数据审核等环节严格把关。通过这些措施,有针对性地堵塞漏洞,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有效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持续发力向汽车强国迈进



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量有所下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2020年1—3月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进一步增加。财政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精准施策,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平稳有序发展。


一是稳定行业预期,将补贴政策期限从2020年底合理延长至2022年底。从2020年的情况看,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起步早、开局好,但仍存在一些现实困难,制造成本仍然较高,需要继续予以支持,巩固和扩大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而且,从国际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看,电动化是转型升级的方向,欧美发达国家都在加大支持力度,在此情况下有必要延续对新能源汽车的财税政策支持,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提升产业竞争力。


二是提振行业信心,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新冠肺炎疫情对市场造成较大冲击,部分企业面临员工返岗难、物流受阻、零部件和原材料紧缺等问题。为拉动市场消费,对冲疫情影响,支持相关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综合考虑技术进步、规模效应等因素,坚持稳字当头,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原则上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


三是加快公共服务领域汽车电动化,对相关车辆少退坡。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以及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等公共服务领域车辆油耗高、污染排放多、电动化比例低。据统计,公共服务领域车辆数量仅占全部汽车的5.6%,但石油消耗占比却高达43%,如果全部电动化,每年可节省石油1.5亿吨。推动公共服务领域车辆加快电动化,有利于实现拉动消费、壮大产业规模、减少污染排放和降低石油对外依存度等多重目标。因此,2020年政策调整加大了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支持,2020年补贴标准不退坡,2021—2022年补贴退坡幅度比私人领域车辆低10个百分点。


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在保有量、增长率、渗透率、核心技术、品牌集中度等多方面均取得明显优势,有望实现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的目标。截至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1000万辆大关,占世界新能源车份额的60%;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销量分别超过350万辆和260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6倍和1.2倍,连续7年稳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也稳步提升,2022年上半年已达21.6%;培育出一批优秀的新能源汽车和核心零部件企业,基本实现了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并在全球竞争格局中占据领先地位;市场头部效应显现,2022年上半年比亚迪的市场占有率达15.4%,超越特斯拉排名第一。但是,也要看到,目前汽车产业发展正朝着智能化、网联化方向加速演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财政部将继续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新能源汽车的起跑优势,推动我国在智能网联汽车的赛道上继续领先。


责任编辑:陈璐萌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