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涵养“五气” 谱写财政经济工作青春华章

作者: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 沈祖伏
来源:中国财政微信公众号 2022/08/03

涵养“五气” 谱写财政经济工作青春华章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  沈祖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财政青年勇挑重担、砥砺前行,为推动我国财政事业发展奉献了青春力量。作为新时代的财政青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涵养浩然正气、蓬勃朝气、本领底气、斗争锐气、廉洁清气,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在不懈奋斗中谱写财政经济工作青春华章!





涵养浩然正气,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身处伟大时代,我们财政青年要涵养浩然正气,胸怀“国之大者”,锻造出坚定不渝的理想信念、坚守住大公无私的价值追求、磨炼出靓丽璀璨的青春风采。财政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财政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我们要把讲政治、养正气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我们要持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党性修养,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把个人理想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把自身的成长、进步和发展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把“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理念落实到具体的财政工作中。我们要善于用政治眼光看待财政经济问题,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从政治角度、全局高度谋划和推进财政经济工作,积极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财政部门新的光荣使命和重要职责,以实际行动推动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涵养蓬勃朝气,做勇往直前的“开拓者”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积极向上、生龙活虎的青春“朝气”,是青年人最独特的气质和最宝贵的财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财政青年要保持蓬勃的朝气、昂扬的姿态、进取的精神,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我们要准确把握财政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贡献青春力量。我们要始终保持向“上”的朝气,主动对标先进、学习先进,继承和发扬财政系统历经挑战磨练所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和务实作风,当好财税改革发展的生力军、先锋队,积极向上、勇往直前、开拓创新,不断提升财政经济工作水平,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我们要始终保持向“善”的朝气,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挥洒青春的热血和锐气,坚持不懈做有利于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事、做有利于国家繁荣发展的事、做有利于改进民生福祉的事,从核准一个数字、撰写一篇文稿、完成一项任务做起,在与财政事业共同进步的时代征途中奏响充满活力的青春之歌。




涵养本领底气,做精通业务的“多面手”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交汇期,新一代青年人重任在肩、使命在肩、责任在肩,必须练就过硬本领、提升综合能力,方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财政部门是重要的宏观调控部门,财政工作涉及面广层多,政策性专业性强,新形势新情况对财政青年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紧跟中央部署,深入研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阐述的四条规律性认识、七个方面政策取向、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等,深刻把握中央决策部署的政策意图、核心要义,提升政策理论水平,把准财政经济工作方向。我们要聚焦财经领域知识,加强学习努力提升专业能力,熟练掌握财政、税收、会计等专业知识,不断拓展学习范围、扩充知识储备,努力成为精通财政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我们要积极提升实践能力,善于从实际工作中学、向人民群众学,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下基层、接地气、开眼界,不断增强沟通协调能力和调查研究水平,努力成为一名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的财政青年干部,推动财政经济工作提质增效,更好服务财政改革发展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




涵养斗争锐气,做攻坚克难的“实干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前进道路上的风险考验错综复杂,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财政青年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把握前进正确方向,勇于同危害国家发展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作斗争,坚决与各类危机困难和歪风邪气作斗争,面对严峻形势和矛盾冲突敢于出击、敢战能胜。我们要在财税改革发展进程中主动担当作为,对改革深水区所面临的硬骨头、重任务勇于迎难而上,主动投身到克服艰难险阻的各种斗争中去,以敢于斗争的锐气着力破解财政事业发展难题,努力促进财政保障能力、财政调控水平和财政治理效能的提升,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我们要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做到善于斗争,不断深化对做好财政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总结经验不足、优化工作方式方法,因时因地制宜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统筹做好财政经济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涵养廉洁清气,做两袖清风的“勤务员”



“公生明,廉生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财政部门是为党中央当家理财掌管“钱袋子”的重要部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财政青年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心中常存戒惧,坚持克己奉公、节用裕民,系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我们要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增强纪法意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国家法律法规和财经领域政策规定等自查自省,知可为、明所止,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我们要树立正确权力观、政绩观,正确对待权力,清醒认识财政部门的职责定位,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廉洁从政、规范用权,一切按照制度和规矩办事,精打细算统筹财政资源、严肃认真加强财政管理,时刻擦亮清正廉洁的政治底色,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当好人民的勤务员。我们要严于修身律己、严格自我约束,始终保持对财经纪律的敬畏,坚决维护国家财经政策法规的严肃性,强化预算、资产、财务等各方面财政管理工作,对财经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敢于亮剑、敢抓敢管,严肃财经纪律,积极化解风险隐患,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财政经济工作良好生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清廉的作风奋进新征程、逐梦新时代。


责任编辑:刘永恒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