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尊重经济工作规律 推动监管工作更好开展

作者: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 蒋涛
来源:中国财政微信公众号 2022/08/02

尊重经济工作规律

推动监管工作更好开展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  蒋涛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深化对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五点规律性认识。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在应对风险挑战的实践中,进一步积累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并提出“四个必须”。五点规律性认识和“四个必须”是从经济工作实践中汲取的科学认识和发展智慧,为做好新发展阶段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监管局的青年干部,如何更好地运用经济规律开展工作,笔者认为应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如何认识经济规律


(一)从政治学习中“悟真谛”。要切实做到按经济规律办事,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用以作为认识各项经济工作规律的指引,以财政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财政见行动有实效。


(二)从理论知识中“获真知”。认真学习现代财经理论知识,注重知识的更新和积累,不断充实头脑,开阔视野,夯实理论功底,提高运用财经理论解决财政工作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要跳出财政看财政,跳出经济看经济。财政工作涉及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因此青年干部必须要有较为丰富的知识体系架构。在深入研究经济规律的同时,将财经理论与人文历史、科学技术、法律等方面知识融会贯通,打破壁垒,跳出传统财政思维和自我纵向比较的局限,全方位看待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练就通观全局的高水平战略思维,再深入研究财政问题。


(三)从实践活动中“练真技”。要善于把实践中分散而零碎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总结符合客观规律的认识,再用这些认识更好地指导实践。广大人民群众是社会经济实践活动的主体,青年干部必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深入实践一线、深入人民群众,不断增强脚力,通过细致地调查把握事物的特点、掌握事物的全貌;通过深入研究找准事物的本质、摸清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不断提高驾驭和运用经济规律的能力。


如何掌握经济规律


(一)牢牢掌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从国际形势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程度加深,但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依然存在,国际形势依然复杂,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俄乌冲突等导致全球供应链遭受严重冲击,全球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从国内形势看,近年来世界经济低迷的形势也对我国经济产生影响,为应对市场经济波动及其导致的各领域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必须牢牢掌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将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放在突出地位,继续拓展、巩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沉着应对各项挑战。


(二)准确掌握监管工作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点”。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财政运行处于紧平衡状态。监管工作既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又要包容审慎地监管;既要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坚决维护财经纪律,又要准确把握问题定性,客观妥善处理,把握好对上负责和服务地方之间的关系;既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推动解决问题;既要维护中央财政的权威,又要服务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三)准确掌握经济社会发展与改善人民生活的“结合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民生的投入力度空前加大,取得一系列开创性成就。但同时也要看到,民生改善是一个从低层次到高层次、从不均衡到均衡的过程,改善民生不能脱离国情脱离实际。在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背景下,既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将民生资金用在刀刃上,又要防止脱离财力作难以兑现的承诺,确保民生支出政策建立在更加稳固、更可持续的基础上。


如何运用经济规律来为我们服务


(一)增强“自觉性”,切实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做好经济工作,就要按客观经济规律想问题、出政策、办事情。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按经济规律办事的现象。如个别地方政府为追求局部或眼前利益,无视经济发展规律,在地方财政吃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现实情况下,盲目上项目铺摊子,形成烂尾工程,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因此,要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实际工作中,自觉掌握和运用经济规律,遵循客观规律,减少错误决策,避免走弯路。


(二)调动主观“能动性”,提升驾驭经济规律的能力。首先,要密切联系实际,围绕发现什么问题,抓住三个重点。一是抓住党中央国务院关注的重点。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重点关注减税降费政策、兜牢三保底线、严肃财经纪律等工作情况及出现的有关问题。二是抓住当前财政工作的热点难点。如密切关注地方财政过紧日子的各项举措,关注属地采取的财税措施与中央财政宏观调控方向是否一致,及时发现和纠正地方的苗头性问题,也积极反映地方的好做法好经验。三是抓住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始终把群众利益诉求作为努力方向,善于从社会关注的焦点、日常生活的难点中,寻找工作的切入点。 如紧盯减税降费政策、教育医疗政策落实和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其次,要善于抓难题、抓主要矛盾,围绕如何发现问题,抓住三个要点。一是吃透政策。要充分领会有关政策意图,把政策里的“含金量”挖掘出来。如对于党中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等,要充分了解其提出的背景意义,并将其与当前及今后出台的政策结合起来领会。二是摸清省情。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开展调研,提高信息来源的全面性,集中精力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关键问题、突出问题,敢于并善于应对难题、破解难题。如以“三保”为重点,加强属地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研究、以及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尤为重要。三是把握规律。只有在吃透政策、摸透省情的基础上,上接天线,下接地气,通过横向比对和纵向比对,综合分析,总结出规律,迅速找准问题点,把握症结所在,才能做到“心中有数,脚下有路”。


(三)发挥“带动性”,打造按经济规律办事的氛围。一是不断加强交流。如以青年理论小组为载体,定期以主题授课、头脑风暴、交流研讨、访谈沙龙等形式开展学习感悟、案例分享、政策解读、前沿问题交流,分享心得,不断提升自身以及身边同志对经济规律的认识。二是不断提升工作质效。一方面,通过主动服务帮助基层领悟规律。有的地方不善于把握规律或者把握规律不够准确,就需要帮助他们精准聚焦问题,运用规律推动发展,如湖南监管局持续开展的“送政策送服务到基层”活动,在宣传党中央国务院政策精神的同时,结合当地实际针对突出问题进行研讨,并在地方财政运行和政府债务管理等方面提供合理化建议;另一方面,通过监管震慑确保基层遵守规律。对于故意破坏经济规律、与经济规律背道而驰的个别地方,作为监管局的青年干部必须敢于“亮剑”,使其对财经纪律始终保持敬畏,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让经济规律重回自身轨道。



责任编辑:梁冬妮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