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财政青年要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作者: 财政部办公厅 路洲臣
来源:中国财政微信公众号 2022/06/28

财政青年要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财政部办公厅 路洲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财政青年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立足岗位要求、忠诚履职尽责,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为财政改革发展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就是要时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放在心上,逐字逐句学习,认认真真领会,确保财政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旗帜引领方向,旗帜汇聚力量。我们的旗帜,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的科学理论,是当今最现实、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财政工作,就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强化财政资金管理、加强财会监督、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做好相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财政青年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吃透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切实把伟大真理力量转化为强大实践动能。一是要原原本本学,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次中央全会精神辅导读本、《求是》等重要材料,逐篇逐章、逐字逐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力争系统化把握、成体系理解。二是要及时跟进学,借助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重要平台,追随总书记脚步、领悟总书记思想。三是要联系实际学,以真用促真行,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党性修养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的能力水平,转化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就是要时刻把稳增长放在心上,加强逆周期调节,积极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为稳定宏观经济出力


2022年开年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叠加乌克兰危机等国际因素,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是财政部门必须扛牢扛好的政治责任。越是关键时期,财政青年越要挺身而出、迎难而上,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强化逆周期对冲,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国两会已经对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作了全面部署,可以看出今年的政策力度是比较大的。保持适当支出强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6.7万亿元、比上年扩大2万亿元以上,重点支出保障有力有效;政策发力适当靠前,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去年12月提前下达1.46万亿元,今年3月又将剩余额度全部下达;加大财力下沉,中央一般公共预算对地方转移支付安排近9.8万亿元、增加1.5万亿元,增长18%,是10年来最大增幅,省级财政也下大力气下沉财力,支持地方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和保基本民生。同时,为应对超预期因素影响,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了33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其中有24项直接涉及财政部门职责,涵盖税收、专项债券、政府采购、支出政策、民生社保等。财政部第一时间召开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在全国财政系统对稳经济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财政青年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立足岗位要求,抓好政策落实,确保各项政策及时落地、取得实效,以实际行动为稳定宏观经济出力。



   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就是要时刻把市场主体纾困放在心上,落实好大规模减税退税政策,稳住市场主体,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疫情下,首当其冲受影响的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税降费聚焦市场主体发力,把肥施到了根上,直接有效、公平普惠,是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有力举措。“十三五”以来我国连续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累计超过8.6万亿元,宏观税负降至15.1%,市场主体增加至1.57亿户,“放水养鱼”“水深鱼归”的良性循环已经形成。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022年继续实施更大规模组合式减税降费,退税与减税并举,预计全年退税减税总量约为2.64万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规模约为1.64万亿元,直接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为尽快释放政策红利,4月份,财政部进一步加快中小微企业留抵退税政策实施进度,提前退还中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截至5月中旬,已经有超万亿元的留抵税款退至纳税人账户。同时,中央财政专门为地方安排1.2万亿元转移支付,确保减税降费所需资金足额保障、及时到位。当前,市场主体困难大,不少处于生存发展的重要关口。形势不等人,财政干部要抢抓时间、倒排工期、全力推进退税减税政策实施,牢牢盯住库款保障,确保各项政策措施早落地、早见效,切切实实为市场主体播下“及时雨”、送去“雪中碳”,为保住市场主体、稳住就业盘子、激发经济活力作出应有贡献。


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就是要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逐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生领域历来是财政优先保障的重点。近年来,我们全力以赴保障脱贫攻坚“粮草军需”,真金白银的投入推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历史性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重始终保持在4%以上,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加大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支出,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等等。今年,财政部门继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各级政府的就业促进、技能培训、失业补助等资金超过3000亿元,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超过4.1万亿元、占支出总量的15.5%,推动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卫生健康支出安排同比增长9.2%,支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群众基本医疗需求。同时,稳步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中央财政对养老保险补助超过1亿元,确保养老金不管在哪个地方都能及时足额发放。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财政青年要用心用情做好民生工作,加快资金拨付,坚持支出优先序,推动各项民生政策及时落地、社会民生领域补短板项目加快建设。同时,要加强资金监督管理,加固民生资金“防盗门”,让宝贵的财政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花在人民的心窝里。



   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就是要时刻把防风险放在心上,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党中央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反复提醒,要求警钟长鸣。党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近年来,财政部门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在保证支出强度、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持续加强重点领域的风险防范化解,财政运行总体健康、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我国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前进路上必然会遇到更多看得见和看不见的风险。当此之时,财政青年必须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见叶知秋的敏锐,及时发现、科学研判、果断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要坚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不动摇,稳妥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绝不能因为短期的经济下行压力而为隐性债务开口子、铺摊子。要扎实做好基层“三保”工作,今年中央财政、省级财政都加大了对基层的转移支付力度,基层“三保”是有足够的财力保障的,关键要抓好落实。财政部门要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保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序,强化基层库款监测和调度,确保教师等重点群体工资、养老金等按时发放,确保基层“三保”不出任何问题。同时,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保障,推动实现重要资源、重要产业、重大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


勤政有为,实干为要。最强的力量就是说到做到,最好的落实就是一抓到底。财政青年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迎难而上、笃行不怠,扎实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吕怡慧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