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把握规律属性 做到心中有数 当好守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青年卫士

作者: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 曾庆宝
来源:中国财政 微信公众号 2022/07/12

把握规律属性 做到心中有数

当好守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青年卫士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  曾庆宝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强调指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是我们做好财政粮食工作的根本遵循。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我深刻体会到粮食工作是关系到14亿多中国人吃饭的民生大事,是关系到社会稳定的安全大事,是关系到长治久安的国家大事,正所谓“本固邦宁食为首,国泰民安粮为先”。做好这一重要工作,需要把握好以下四个规律属性。




旗帜鲜明地把握财政粮食工作的政治属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看世界上真正强大的国家、没有软肋的国家,都有能力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强调粮食问题不能只从经济上看,必须从政治上看,指出了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对粮食生产、粮食储备、粮食补贴等作出重要部署,部党组提出了明确的贯彻落实要求。我们财政青年干部处于工作一线,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到“心中有数”,把政治要求精准地落实在请示报告里、体现在预算安排里,将支农稳粮政策转化成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生动实践。


满怀感情地把握财政粮食工作的民本属性



古人讲“谷贱伤农”“米贵伤民”。粮食一头连着亿万种粮农民,一头连着广大消费者,财政粮食工作需要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一定要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让主产区抓粮有积极性。这方面,既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也要加强政府支持保护,强调要稳定和加强种粮农民补贴。怎样在工作中充分体现人民情怀呢?一方面,要铭记历史、要讲良心。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农业农村农民在我们党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我们要讲良心,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进行倾斜支持,坚决补齐“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另一方面,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加强调研,听听基层的建议,看看政策的落实成效。国家粮食安全的支持政策,要细分品种加强调研,看看“最后一公里”落实过程中有什么好的经验做法,有什么困难和建议,确保中央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中央财政支持工作取得实效,真正让“获得感”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审时度势地把握财政粮食工作的周期属性



粮食供需平衡、价格平稳是一种理想状态,在实践中,需要准确把握财政粮食工作的周期特点,既要善于从历史长周期的比较分析中进行战略性思考,又善于从细微处洞察事务的边际变化。一是提前谋划,主动作为。近年来,受疫情、灾情等影响,国内外粮油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针对这一新形势,按照部领导部署要求,经建司深化粮食储备制度研究,完善储备体系和运行机制,在维护粮油市场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审度时宜,主动应对。要密切关注粮食市场变化,保持高度的敏感性。年初以来,及时研究形成《汤加火山喷发对气候和农产品的影响》《俄乌冲突加大国际粮油市场不确定性》等报告,分析事件带来的直接影响及中长期影响,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政策储备建议,这让后来很多工作都非常主动,增强了政策措施的预见性和针对性。


严肃认真地把握财政粮食工作的纪律属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规范和纪律。财政粮食工作涉及多个部门,要求做好协调平衡,这就需要在工作中严守纪律,才能做到客观公正。作为新时代财政青年,在财政粮食工作中,要做到大事上不糊涂,小事上也不含糊。不仅要胸怀全局、服务大局,也要打扫庭院,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让田地里只长庄稼不长草。时刻自重自省,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坚决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办文的每个环节、工作的全部流程都要牢记粮食安全“国之大者”,以保障粮食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工作做实做好,经得起历史检验,只有这样,才能坚决完成好党组织交办的每一项重要任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