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 推动科技政策扎实落地

作者: 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 张晓华
来源:中国财政 微信公众号 2022/07/14

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 

推动科技政策扎实落地

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  张晓华


按照财政部机关党委统一部署要求,围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财政青年怎么办”主题,从“怎么学”、“怎么看”“怎么干”三个方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牢牢把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深刻认识科技政策扎实落地的重大意义。




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判断当下经济形势和定调下一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2012—2021年,党中央每年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财政青年要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必须要学习好、理解好、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一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要长期坚持。经济运行是个动态的过程,稳中有变、变中有忧,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要把握好时度效。这要求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稳”和“进”的辩证统一,把稳中求进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二是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多次对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行部署,将其作为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政策,如2012年提出要结合税制改革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2015年提出要加大力度,实行减税政策,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2019年提出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2021年提出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积极的财政政策,政策内涵每年虽有不同,但在稳定宏观经济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三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必须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在重要位置。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此后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提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将其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尤其是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畅通国内大循环,重在突破供给约束堵点,重在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以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加强分析研判,精准把握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工作提出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将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列为七个方面政策取向之一,对做好今年科技工作提出了更高期望。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科技形势的分析研判。


一是全面认识科技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国际格局看,围绕科技创新的国际战略博弈更加激烈,主要国家不断强化创新部署,立体纵深竞争态势正在形成,同时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全球性挑战,也迫切需要各国共同应对。从科技创新自身发展趋势看,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成为主导方向,科技创新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数据驱动和场景驱动成为新趋势,科技创新的社会属性日益凸显。从国内发展需求看,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更加迫切。


二是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对高质量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容是实现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科技创新是实现三种变革的主要依靠。质量变革要求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要求显著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将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实现这三种变革必须依靠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紧密融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提速,为构建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正确认识当前科技创新中存在的问题。科技政策涉及科技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推动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大决策,明确了一系列政策要求,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同时,我们也要客观认识到,我国科技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如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不高、科技资源整合不够、科技力量布局有待完善、原始创新能力亟需加强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狠抓科技政策扎实落地。




勇于担当作为,准确把握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关键点



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必须把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推进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实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中的作用,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准确理解财政推动科技政策扎实落地深刻内涵。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我们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必须准确理解财政推动科技政策扎实落地深刻内涵,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改革完善科研经费投入和管理机制,加强科研经费监管,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益,做到既与科研活动规律相适应,又符合财政预算管理要求,以抓落实的工作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是坚持服务大局,强化担当意识,加大财力支持和政策供给,保障科技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具体落实到财政科技工作,就是要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把科技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包括大力支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稳定支持实验室体系建设;坚持基础研究在科技创新中的源头作用,加大对基础研究支持力度;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支持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组织实施。同时健全完善财税政策体系,主动运用财税政策服务保障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支持产出更多高质量科技成果,培育发展新动能,更好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


三是坚持开拓创新,秉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推动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改革政策落地见效,持续释放创新活力。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开拓创新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具有的历史担当。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改革一直在路上,50号文、25号文、32号文等一系列重量级文件的出台,使经费管理由“刚”向“活”转变,经费拨付由“慢”向“快”转变,经费报销由“繁”向“简”转变,让科研经费使用自主权更大了、激励力度更强了、繁文缛节更少了,干事创业的环境更好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更高了、科技创新的活力更足了,稳定宏观经济的作用更大了。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会同有关部门系统谋划,健全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管理体制机制;要继续深化中央财政科技经费投入机制改革,切实推进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绩效管理,确保科研经费自主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不断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