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实践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财会监督山东试点启动大会召开 对120家在鲁企业实行重点监管

2021/06/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推动包括财会监督、审计监督在内的多项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财会监督职责,财政部对原有监管模式进行优化调整,陆续组织部分监管局开展试点工作,探索建立财会监督工作新机制。今年3月,财政部批复同意山东开展财会监督试点,标志着山东财会监督工作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01.png

摄影 | 郭志华


6月9日下午,财会监督山东试点启动大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同志,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局长郜进兴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振东同志作了大会主旨发言。


 王书坚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就做好财会监督试点工作推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了讲话,阐述了加强财会监督及开展试点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总结了山东开展财会监督的实践经验,并就做好下一步山东财会监督工作作出总体部署,要求央地联动、政企同心,不断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健全财会监督工作机制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02.png


郜进兴对新时代财会监督的内涵要义、健全“三位一体”的财会监督体系、实现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方式的有机贯通等作了阐述,总结回顾了近年来财政部切实加强会计和资产评估监督等方面的工作成效,明确了探索建立财会监督试点工作新机制的实践路径,并就稳妥有序推进、扎实开展财会监督试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03.png


 王振东阐释了山东开展财会监督先行先试的重要意义,总结了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开展财会监督的工作实践,就扎实推进山东财会监督试点工作迈上新台阶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开展重点监督、推进成果运用、完善配套措施等具体举措,并倡议各监督主体通力协作、同频共振,积极探索财会监督先行先试山东经验,共同服务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04.png


为推动财会监督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提高企业会计信息质量,会议印发了《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会计监督的意见》及两个配套监管办法,公布了第一批120家重点企业名单,其中非金融企业60家,金融类企业60家。山东监管局将采取面上监管、重点监管、专项检查、协作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对120家企业持续开展监督与服务。按照国务院“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创新政府管理服务”的要求,积极打造“互联网+监管”模式,建立重点监管对象基础信息数据库,实施动态监控管理,提升监管成效。


140余家有关在鲁中央企业、省属企业、上市公司、金融企业负责人,15家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负责人,财政部山东监管局以及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省税务局、山东银保监局、山东证监局、省国资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财政厅、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资产评估师协会等财会监督协作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作者:《中国财政》记者 李艳芝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