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实践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浙江温州: 财政金融协同服务 护航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2021/06/02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区、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温州市对标对表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要求,深入开展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率先突破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贵、慢”瓶颈,打造了财政金融资源支小助微的“温州样本”。截至2020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同比增量为7.42万户,贷款余额同比增量达710.57亿元,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6.91个百分点,融资规模不断扩大;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39%,比上年下降0.86个百分点,融资成本持续下降;金融服务体系更加健全,融资便利度显著提升。


打好“政策激励牌” 乘数效应充分释放

率全国之先出台改革试点方案,推出12条“财味十足”的配套政策。在中央财政3000万元奖补资金的基础上,温州市级财政每年统筹安排3亿元资金撬动政策更好落地。在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办法中,专设10%的试点考核指标,突破性实施财政性存款定额配套,极大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第一时间出台系列助企惠企政策,如设立10亿元财政贴息专项资金,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贷款给予50%贴息。在政策激励下,温州金融机构投向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显著增长,截至2020年底,全市民营经济贷款余额5680.8亿元,较年初新增920.9亿元。


打好“财金协同牌” 支小助微形成合力

建立由财政部门牵头抓总,金融监管部门以及行业主管部门协同参与的常态化联席会议和专班推进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将服务重心转移至民营和小微企业,有效发挥“1+1>2”的聚力效应。尤其是针对初创企业、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首贷首担首保难”问题,对首贷等业绩突出的银行实行高管财政奖励,对首担、首保企业分别给予实际担保费和保险费30%的财政补助,全面突破融资“最先一公里”。财政金融协同推出的系列组合拳,解决了一大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2019年,全市小微企业新增首贷户5236户,占企业贷款新增户数的70.5%;2020年又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8335户,占新增企业贷款户数的70.7%。


打好“创新引领牌”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经常遇到的过桥转贷难、融资扩大难等“中梗阻”问题,不断创新金融服务,靶向推出信用贷款、无还本续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产品,全力打通融资“中间一公里”。2020年,全市累计转贷837亿元,同比增长44.3%,惠及企业和个人8.78万户,节约转贷成本约2.4亿元。疫情期间,财政部门又及时推出“政府采购+财政激励”信用融资新模式,通过政府预付、银行贷款、财政贴息组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2020年底,全市小微企业信用贷款324.95亿元,同比增长16.3%;新增知识产权质押贷款45.2亿元,较年初新增29.8亿元。


打好“财政增信牌” 融资困境有效破解

针对金融机构“不敢担、不敢贷”的问题,建立健全以市融资担保公司和市信保基金为龙头、县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为支干、民营融资担保公司为补充并覆盖全市的融资担保体系,出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补充、业务增量奖励等政策,设立5亿元风险补偿基金,全速畅通融资“最后一公里”。2020年,全市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担保在保余额122.3亿元、户数27963户,同比增速分别高达50.8%、60.38%;温州融资担保公司通过创新增信及反担保措施,使正泰集团获得3.17%的低利率债券融资,有效带动产业链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打好“信息畅通牌” 数据共享智慧办理

融合温州现有各类信息系统,打通相关部门涉企数据,着力构建集供需对接、信用评价、银行审批、风险防范、助贷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创立全国首个产业政策一键兑现平台——惠企政策“直通车”,实现奖补资金兑付“一网智办”。2019年,全市刚性兑现财政奖补资金38.7亿元、同比增长31.1%,惠及企业3.6万户、同比增长46.9%。2020年以来,按照国务院关于“两个直达”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全年刚性兑现惠企奖补资金63.5亿元,惠及企业22万余户次。

通过财政金融协同发力,温州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企业家信心持续提升,市场活力不断迸发,全市发展呈现向上向好态势。2020年,面对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严峻考验,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温州积极帮助民营和小微企业破解难题、化危为机,市场主体数量不降反升,新设市场主体数从3月份开始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新增小微企业57865家,新增小升规企业1184家,数量居全省第一。在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下,温州经济成功实现V型反弹,2020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6871亿元,迈入全国前30强,同比增长3.4%;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2亿元,同比增长4%。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