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实践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福建晋江:“五个强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21/06/02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福建省晋江市财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五个强化”,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传承发展“晋江经验”提供坚强保障。

(一)强化政治建设,增强“两个维护”政治自觉。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地把讲政治的要求细化为具体措施,落实到财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一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选派党员干部下沉防疫一线,简化疫情防控资金报支手续,采取疫情防控物资采购便利化政策,全力做好应对疫情防控财税政策和资金保障,提高财政应急处突能力,全年累计拨付各级防控资金4.07亿元。

二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严格按照中央“六稳”“六保”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研究提出财政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增强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2020年共新增减税降费21.75亿元,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7.47亿元、出口退税54.33亿元,兑现贷款贴息、租金减免、稳岗补助、气电降本等政策资金4.1亿元。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清理盘活结转结余资金,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减税降费等应对疫情各项政策落实和财政预算平衡。全年共清理收回结转结余沉淀资金3498笔4.81亿元,清理往来款项1186笔3.73亿元,清理工程结算款项169笔2.91

亿元。

(二)强化理论武装,把稳财政干部思想之舵。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层层推进、争做表率,着力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工作上取得实效。

一是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财政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行为规范,着力抓知行合一、抓难题破解、抓实干实效、抓责任落实,在争做“三个表率、一个模范”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制度,深入推进党支部主题党日,认真组织党组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实党员宣传教育,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以党支部为基础,有计划、分层次抓好理论学习和研讨交流;加强阵地管理,更新完善共享党建馆、财政史馆等党建文化阵地;强化舆情研判,研究制定新闻舆论、网络舆情工作管理办法,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切实管好队伍、管好阵地、管好导向,营造良好的财政舆论宣传氛围。

(三)强化责任压实,拧紧管党治党闭环链条。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持续压紧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链条,推动财政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明责、履责、尽责,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落细落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责任分解和传导机制,修订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定期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听取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汇报,有效促进履行“一岗双责”;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将党支部(党小组)建立在科室(单位)上,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总支部书记,分管局领导担任支部书记,科室(单位)党员负责人担任党小组长,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到“边”到“角”、层层落实到位。 

二是坚决担起巡视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局党组坚持主动担当,对各级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及时研究制定任务分解和问题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坚持马上就办、雷厉风行,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治根本、管长远的整改长效机制,切实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四)强化财会监督,提高财政绩效管理水平。准确把握财会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意义,注重从源头上、制度上推进财政监督管理,以科学有效的制度机制管住管好“钱袋子”。

一是积极发挥财会监督作用。深化“1+X”专项督查,盯紧做实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组织开展扶贫涉农、医疗卫生、文教科技、生态环保等社会关注度高的专项资金检查,加大推广使用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提高财政监管实效。

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加强预算执行分析考核,严格预决算公开,开展重大政策和项目绩效重点评价,建立健全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削减低效无效支出,不断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全年完成政府性投资项目预(结)算评审445个,核减资金5.61亿元,核减率9.2%。

三是持续深化法治财政建设。更加注重建章立制,持续推进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等各项制度建设,着重围绕预算管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涉农资金整合、国有资产资源管理等方面健全完善有效制度,2020年全局共出台资金及财务管理制度60余份;盯紧财政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强制约和监督,深入推进财政内部控制建设,加强内部监督检查和廉政风险防控,消除财政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

(五)强化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环境。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四风”树新风,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

一是强认识。制定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常态化组织学习《预算法》《会计法》等财经法律法规和党章党规党纪知识,增强财政干部法规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持续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确保财政干部不越红线、不踩底线、不碰高压线。

二是找差距。发扬斗争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立作风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深入排查整治财政干部在工作作风、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着力解决慵懒散、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大力培养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财政干部。

三是抓规范。深化“放管服”改革,印发《进一步规范财政业务基础工作实施方案》,梳理优化财政业务流程,严格规范自由裁量权,健全有效制衡机制,尽快补齐财政基础规范短板缺项,加快推进管理创新,促进改革系统集成、制度规范、治理有效,规避财政财务风险。

(封面图片:晋江渔村。王东明  摄  来源:中新社

(作者单位:福建省晋江市财政局)

责任编辑  李艳芝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