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实践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福建:创新培养机制 推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2021/05/28





福建省财政厅党组坚持把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来抓,深入实施全链条梯次培养工程,不断提高年轻干部“七种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财政年轻干部队伍。




01.png






“育苗”赋能强根基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引导年轻干部深刻认识财政工作的政治属性,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三力”。以“闽财讲坛”“云课堂”等为载体,先后邀请专家学者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结合当前财政经济形势进行专题辅导,引导年轻干部真正学到心里、触及灵魂。2020年以来,共邀请专家学者授课48次。大力弘扬红色财政优良传统作风,创新推出“中山青年论坛”“初心小讲堂”,采取领学解读、交流研讨、“网上微课”等多种方式,引导年轻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以思想理论教育和提升专业能力为重点,依托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学习基地,采取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和视频教学的方式,为年轻干部“充电蓄能”。2020年以来,共举办科级干部岗位培训班等学习培训4期,参加人数615人次。






“蹲苗”锻炼增才干


坚持把火热的实践作为历练干部的最好课堂,充分运用各种有效抓手,帮助年轻干部拉伸长项、补齐短板。有计划分批次选派工作经历单一、基层经验不足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经风雨、见世面,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目前,有13名年轻业务骨干正在援藏援疆和赴苏区县等地挂职。修订完善厅机关轮岗制度,明确轮岗范围、条件、周期,并结合干部特点,合理确定岗位,让年轻干部在党务综合、预算管理、财税改革等吃劲岗位、重要岗位中经受考验和锻炼提升。2020年以来,共有81名干部进行轮岗交流,实现处室全覆盖。择优组建一支由19名博士年轻干部为主体的“福建财政博士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厂矿车间调研问策,办实事、促发展、壮筋骨、增才干,研究提出的福建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相关建议被转化为福建省具体政策举措,并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经验向全国推广。

02.png







“助苗”压担促成长


坚持“培养为了使用、使用是最好培养”的理念,完善干部常态化选拔任用机制,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23条具体措施,着力构建梯次培养链。坚持把考察识别年轻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抓在日常,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重点突出对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5个方面政治素质考察,综合分析、多方印证日常表现、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为年轻干部精准立体“画像”。统筹用好职务与职级两条晋升通道,对44名工作表现较好的“60”后干部予以晋升职级并腾挪出24%的领导职务,空出岗位重点向政治素质高、工作实绩突出、经过扎实历练的“80”“90”后优秀年轻干部倾斜。目前,全厅共有“80”“90”后处级干部16名,与2019年8月相比增加15名,正处长平均年龄同比下降2.4岁,副处长平均年龄同比下降9.1岁。


责任编辑:李艳芝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