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实践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新疆:“三个靠前”推动直达资金迅速支出见效

2021/03/11

2020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特殊转移支付、抗疫国债等直达资金的部署要求,坚持库款垫付靠前、项目储备靠前、政策研究靠前,将中央安排特殊转移支付、抗疫国债等直达资金及时拨付到基层、迅速支出见效,全面保障“六稳”“六保”工作落实。截至目前,中央下达直达资金421.83亿元,已支出规模398.31亿元,支出进度达94.4%,继续保持了在全国靠前领先的较好水平。其中:地方政府一般债券预算数13亿元、支出进度100%;正常转移支付资金预算数138.36亿,已支出138.31亿元,支出进度100%;特殊转移支付预算数103.47亿元,已支出85.94亿元,支出进度83.1%;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预算数167亿元,已支出161.06亿元,支出进度96.4%。


项目储备靠前,“等”支出

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政府狠抓项目储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项目储备工作,要求各地、各厅局大力开展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建好项目库,丰富项目储备,让项目等资金,保证了直达资金到位后迅速支出。

二是部门单位合力共推。自治区财政、发改、住建、交通、水利等相关管理部门加强协作和信息共享,认真分析、共同研究、齐心协力解决基建投资项目、地方债项目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项目库申报、评审、储备上紧密协作、无缝对接,在项目推进上互相配合、形成合力。

三是地州市狠抓落实。各地州市把项目库建设作为盯办重大任务,认真研究总结项目申报、建设和资金使用中存在问题困难,下大气力进行项目论证、可行性研究,积极组织前期评审等准备工作,研究储备一大批优质项目。2020年续建、新建、储备项目中可转化为新开工的成熟项目共10003个,项目总投资3.1万亿元,计划全年完成投资6817亿元,其他成熟的重大项目在等待资金,中央新增直达资金即到即支,被及时安排在项目库中已确定的优质项目。


库款垫付靠前,“先”支出

按照财政部关于调度库款垫付直达资金相关要求,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前研究安排调度库款,支持各地垫款支付直达资金,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高资金支付比例,直达资金到位后及时回补库款。对预算已安排的债券资金项目,自治区本级提前调度库款,通过库款支付,重点向自治区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基层县(市)调拨库款;基层县(市)在预算安排范围内,积极安排垫付项目建设资金,加快资金支付,保证了直达资金及早支出、落地见效。其中:南疆深度贫困县垫款支付“幸福大院”建设项目13亿元,支付进度达100%;伊犁州垫款支付抗疫特别国债等项目资金10亿元,支付进度达100%;各地州市垫款支付“两不愁三保障”和产业扶贫等项目21亿元,支出进度达100%。


政策研究靠前,“稳”支出

根据财政部《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等明确的资金分配下达和使用的具体要求,自治区党委、政府结合实际,第一时间研究制定相关政策,稳妥推进直达资金支出,全面保障“六稳”“六保”工作落实。

一是聚焦保障民生,全面保障疫情防控投入,对确诊患者医疗费用个人负担部分财政全额补助,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隔离观察期间的相关费用给予全额保障。自治区财政安排23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在全疆范围内支持了一批与疫情防控相关、加强公共卫生条件的基础设施项目,有效提高疫情防控能力。

二是聚焦稳定就业,加大就业补贴力度,对个体工商户吸纳就业困难群体等人员就业的,按照小微企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对从事灵活就业的人员给予基本养老保险费补贴。对就业困难人员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政策期限再延长1年。

三是聚焦产业发展,支持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对自治区纺织服装企业和口罩生产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给予50%的财政贴息,解决纺织服装企业生产流动资金不足问题。投入22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支持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园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国际纺织品服装园区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四是聚焦市场主体,加大金融政策扶持,给予个体工商户8万元以内、为期6个月的一次性小额信贷,财政贷款贴息50%。出台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减免政策。

五是聚焦基层运转,严格落实“三保”工作责任,加大对困难县(市)转移支付力度,将部分年初预算已下达但资金来源不足的项目资金调整为直达资金,重点保障社区干部、特岗教师、协警辅警等编外人员工资按时发放,各县(市)财政“三保”保障水平由原来的90%提高到100%,切实兜牢“三保”底线。 

责任编辑 刘永恒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