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实践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义乌:自我革新中拥抱全球

2019/11/26

 

作者:《中国财政》记者 张 蕊  特约通讯员 宋娇


义乌,古称“乌伤”,是浙江中部的一个县级小城。既不沿海也不沿边的义乌,“七山二水一分田”,耕地稀缺,土壤贫瘠。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全国大地。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义乌人用“鸡毛换糖”敲开了全球贸易的大门,从此在这片热土上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开启了这座城市的传奇故事。


如今的义乌,不仅是世界“小商品之都”,更有着全国首个县级国家级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中国县级城市十大活力城市等诸多美誉。习近平总书记曾将义乌发展经验生动地总结为“‘莫名其妙’的发展、‘无中生有’的发展、‘点石成金’的发展”。昔日贫困落后的农业县,华丽变身世界知名贸易城市,书写了一段中国经济发展奇迹中的传奇。



图片作者:浙江省财政厅颜伟杰


小商品市场:从“鸡毛换糖”到商通天下


对于义乌,“市场”是一张蜚声中外的名片。对于义乌人,“鸡毛换糖”是一段无法忘记的历史。义乌地穷人密,山水贫瘠,自古以来是穷地,人们不得不选择“不给生路,自寻生路”。百样生意挑两肩,一副糖担十八变;翻山过岭到处走,混过日子好过年。换糖人将收来的鸡毛,或制成鸡毛掸、羽绒衣,或用于发酵后施肥——这便是义乌人“鸡毛换糖”发家之路的真实写照。


1982年,谢高华来到义乌任县委书记,一连数月调查了解农民摆摊和“鸡毛换糖”等情况,并在县级机关干部大会上提出了看法:“义乌的小商品经营活动不是一大‘包袱’,而是一大优势。”


“义乌农民脱贫致富的路找到了。”1982年9月5日,义乌稠城镇小商品市场开门营业,义乌开放了小商品市场。据了解,当时每市日有700多个商贩货位,800多个小商贩,经营小商品达2100余种。开放小商品市场,充分发挥了个体劳动者经营小商品的积极性,弥补了国营、集体商业的不足,解决了一部分社会闲散劳动力,还增加了国家财政收入。开弓没有回头箭,1982年12月,义乌县委形成了《关于大力支持专业户、重点户发展的几点意见》,其中便有“四个允许”的决定。一年后,义乌县委又进一步概括明确了“四个允许”内容,即“允许农民经商、允许长途贩运、允许放开城乡市场、允许多渠道竞争”。


“四个允许”推出后,给义乌农民勤劳致富吃了“定心丸”,使义乌数十年积聚的能量,随着市场的开放搞活而迸发出来。顺应市场的发展,1984年10月,提出“兴商建县”(后改为“兴商建市”)的区域发展战略,要“以贸易为导向,贸、工、农相结合,城乡一体化,兴商建县”。30多年来,义乌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兴商建市”的发展战略,义乌小商品市场成为了“买全球、卖全球”的世界超市,义乌人民的生活也更加幸福美满。


稠城镇小百货市场、新马路市场、城中路市场、篁园市场、宾王市场、国际商贸城……自80年代初以来,义乌市场6易其址、10次扩建。从“敲糖帮”“货郎担”走街串巷、鸡毛换糖到货达海外、商通天下,从蹒跚学步到茁壮成长,名字与空间的变迁里,更是市场和这座城市的变迁。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低档到高档,从露天马路市场到室内市场,从硬件环境到软件设施,小商品、大世界,小产业、大市场,义乌就是这样把一个简单的“小”字做出了大文章。如今,经营面积640余万平方米的国际商贸城已成为了义乌的地标建筑和金名片,拥有商位7.5万余个、供应商21万家,经营26个大类180多万种单品,商品辐射219个国家和地区。


市场是义乌的“龙头”和根基,快速发展的新时代让义乌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机遇,也对义乌市场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70年的荏苒岁月里,义乌始终“咬定市场不放松”,一代又一代的义乌商人砥砺前行,践行着“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今天的义乌,已成为中国小商品城的代名词,而义乌小商品,已成了中国的一张名片。


电商换市:“世界超市”的二次腾飞


近年来,义乌以打造“全国网商集聚中心、全球网货营销中心、跨境电子商务高地”为目标,坚持将电子商务定位为战略性、先导性产业进行重点培育,这座以“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著称的城市,正日益崛起成为全球瞩目的“电商之都”。


截至目前,注册地在义乌的淘宝卖家(含天猫)账户超过12万个,全市在各大电子商务平台网商账户总数超过27万户,位居全国电子商务发展百佳县首位,义乌的内贸网商密度位居全国第一,外贸网商密度居全国第二。交易超过50万笔的淘宝“金冠”店铺,有近1/10在义乌;在淘宝的销售额排名,义乌居全国县级市之首。今年1-9月份义乌市电子商务交易额1885.26亿元,同比增长26.5%。


从线下到线上,从“鸡毛换糖”到“全球电商”,除了颇为可观的数据,义乌收获的荣誉也很多:已连续多年位列“中国电商百佳县”榜首,并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国家县域电子商务大数据应用统计试点城市、浙江(义乌)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示范区、浙江省小商品产业集群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试点。


义乌财政积极完善配套体系,强化服务支撑,助力平台打造。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建设全国网商集聚中心。全力推进国际电子商务城,助力打造省重点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不断健全产业链体系,配合做好“义支付”牌照申领和平台体系建设,配合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推进新一代通讯网络建设。完善电子商务发展政策体系,保障启动义乌电子商务城市形象整体的对外宣传。


加快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融合发展,建设全球网货营销中心。帮助引导市场经营户开发网购产品,充分发挥实体市场对网货商品的集散与展示支撑作用,支持和培育一批网货品牌。以全开放的姿态吸引阿里巴巴、ebay、亚马逊等国内外第三方平台在市场内拓展业务,并积极鼓励经营户通过各大第三方平台拓展交易。工商、商检、公安等政府职能部门实现共享数据资源,完善经营户信用评价和管理体系,打造出一个线上线下对应、虚实结合、信用可溯的“双线”市场。


另一方面,义乌财政加大扶持力度,创造发展空间。出台扶持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政策,力图通过落实各项优惠政策,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诸如场地不足、高端人才紧缺、传统产业转型难等靠市场自主变革较难解决的问题,助推义乌电商产业发展。义乌财政还积极对电子商务进行财政政策咨询辅导,指导电子商务企业研究扶持政策,协助电子商务企业申请项目资金,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电商换市”,让义乌这个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找到了自己的发展路径——通过发展电子商务,把义乌的网货卖向全国、卖向全球。义乌,正在以更大的步伐,实践着以电商再造义乌的新思路。


义新欧:新丝路上义乌的世界机遇


2014年11月18日,首趟“义新欧”中欧货运班列从义乌出发,直抵西班牙马德里,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和‘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成果”。如今,“义新欧”中欧班列已先后开通至中亚、西班牙、伊朗、阿富汗、俄罗斯、拉脱维亚、白俄罗斯、英国、捷克等9个方向的国际货运班列,辐射35个国家。


中国小商品70%从义乌出口。“义新欧”班列集聚了浙江、上海、广东、安徽、江苏、山东、福建、江西等8省市货源,涵盖日用小商品、服装、箱包、五金工具等近2000种“中国制造”商品,赋予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中国元素,更给中国制造、义乌商品提供了全新的机遇。


义乌中远国际货运代理公司总经理林辉寰说:“以前货物运往马德里基本靠海运,途中需要30天。‘义新欧’中欧班列大大缩短了物流时间,我们每年有1500个标箱运往马德里,班列实现了常态化运行,40%的货物走这条线路。”


“义新欧”班列上,一只多功能充电器、一把“中国梦”的雨伞,展示的都是义乌制造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对市场需求变化的敏锐把握,是义乌制造得天独厚的优势。“义新欧”是一趟经贸列车,更是一趟“希望之车”。它以更便捷的方式,将义乌制造输送到世界各地。据了解,班列开往中亚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可将义乌小商品分拨至中亚其他国家,途中行驶时间约为7—8天;班列到西班牙马德里约为19—21天。“义新欧”班列将不断创新义乌制造,拉动浙江制造,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大力抢占市场制高点。得益于“一带一路”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今年义乌外贸稳步增长,进出口质量持续优化,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2169.1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高于浙江省4.5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占全省总额的9.7%。


义乌财政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推进“义新欧”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积极推进“义新欧”平台体系建设,培育发展“义新欧”产业链,促进“义新欧”的功能拓展、内涵提升和战略外延,推动义乌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经贸合作先行区、国际物流枢纽区、“丝绸之路”试验区。不断推进大众创业创富,优化发展环境。扶持与“义新欧”相关的供应链平台企业发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全面覆盖了小型微利、高新技术、外贸出口等多类企业,切实促进全市税收环境的持续改善。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发挥财政效用。不断完善市场运行机制,释放市场活力。推进管理服务机制改革,致力打造“重监管、弱审批”的行政机制,不断给市场松绑。积极扶持“义新欧”国际贸易项目建设运营并做大做强;积极开展对“义新欧”班列课题研究,逐步开展“中欧”铁路发展及沿线国家相关政策、项目宣传推介、铁路物流市场培育、铁路保税物流仓的研究。积极对“义新欧”相关企业进行财税政策咨询辅导,指导企业研究扶持政策。适时开展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个性化服务,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


古道驼铃声声,曾经唤起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的辉煌与繁盛。今天,“义新欧”中欧班列呼啸飞驰,覆盖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它给予义乌新的世界机遇,带领义乌驶向更加灿烂的明天。



原载于《中国财政》2019年21期

责任编辑:张蕊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