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从“账房先生”到“决策参谋”是新时代赋予财政人的历史责任

2021/01/04

一直以来,总会有人把财政部门的工作人员称作“账房先生”,原因是财政部门负责政府的收支管理,是政府财务收支的“管家”。进入新时代,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部门必须按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加快现代财政制度建设,无论从管理方法还是决策机制,都要从被动执行走向主动引领,财政干部要成为党委政府的“决策参谋”。具体来说,优秀的财政工作者应具备以下几方面基本条件。


政治站位要高,要善于站在全局的角度分析问题


财政部门负责政府资金资产的管理与调配,财政干部在处理问题时,政治站位要高,工作视野要开阔,不应该仅仅从本部门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也不能单从财政部门与主管部门的关系角度去解决问题,而是要善于从大局出发去分析问题、提出思路。要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大局,深刻领会党委政府对财政工作的要求,高效履行部门承担的职责使命,主动对接财政政策和资源,胸怀大局,融入全局,提出的思路和办法有高度、有见解,具有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做到“手中有财、心中有政”。对财政部门而言,财和政紧密相连,财为政做好服务。手中有财,就是要做好财政资金的收集和分配,依法高效管理好财政资金,保障好政府行政职能所必需的资源资金。心中有政,就是要时刻牢记我们所管理的资金和资源,是为政府行使公共管理职能服务的,作为财政的工作人员,要学习政策、研究政策、吃透政策,做好行政管理政策的“决策参谋”,把每一分钱用到社会最需要的地方,让每一分财政资金都能发挥应有的效益。


业务技能要精,要善于运用现代管理方法解决问题


一是在服务大局上要担当作为。在日常管理中,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主动服务的意识,在与预算单位的日常联系中,鼓励正常的交往与互动,户管处室要加强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帮助预算单位尽快掌握最新的财务政策和财经纪律。对预算单位提出的需求和问题,要加强研究和分析,善于从资金、改革、资产资源等角度解难题、破瓶颈,对那些有共同性、普遍性的问题,注意总结形成工作经验,在全局范围进行推广。各处室日常也要加强横向联系,不能“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二是在系统性思维上要与时俱进。系统性思维是现代管理者应具备的最重要的素质之一,财政干部要善于用联系和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制定出台的财政政策,要体现系统性,如在社会保障、收入待遇、优待政策等方面,要深入调研,系统谋划,充分考虑各阶层的利益,建立健全系统性的制度体系,既保持各阶层的基本稳定、政策持续,又能达到最优化的总体目标,提高社会各阶层的协调性和满意度。

三是在管理方法上要破旧立新。财政干部要加强学习,提升统筹协调的本领。在资金安排方面,要处理好资金安排、资金管理合规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要练就一双慧眼,聚焦重点领域,突出精准施策。既要按照现有的规章制度,严格规范管理,又要全面落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保障好发展的需要,越是困难棘手的问题,越要体现出大胆探索、改革创新的思路,为解决问题提供财政方案,贡献财政智慧。

四是在公共财政建设上要锐意进取。财政资金的分配,要严格落实好“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不断增强预算管理的透明度、增强财政政策的透明度、增强财政资金分配和使用的透明度。要以开放阳光的心态,主动接受审计监督、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对监督中提出的问题,要专题研究、责任到人,把外界监督作为改进工作的动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筹使用好财政资金,加大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不断增加公共产品供给,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持续提升财政部门的公共服务水平。

五是在资金绩效上要锱铢必较。财政资金的使用要重导向、重绩效。财政资金、财政政策是我们社会重要的发展要素、资源要素,是整个社会非常宝贵的资源财富,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大,其使用结果必须看导向、重绩效。要加强财政资金项目的绩效监控,及时纠正执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绩效成果平平的项目,要切实减少资金安排。同时,项目资金“绩效优不优”,也是财政资金资源分配和政策安排的科学性和精准性的体现,是财政管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反映。

六是在政策宣传上要做细做实。酒香也怕巷子深,财政各项政策措施,特别是惠民涉企的政策,也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运用财政政策、遵守财经纪律、执行财经法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通过各种渠道和载体,广泛宣传《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解读财政政策,宣传财经纪律。同时,各业务处室要加强与主管部门协作,加强政策业务培训,提高全社会知晓度和利用率。


工作作风要实,要善于从实际出发谋划财政工作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干工作要有钉钉子精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要搞那些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劳民伤财、吃力不讨好的东西;要深入调查研究,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

要保持和发扬求真务实作风。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如在财政收入方面,我们要实实在在,不玩空转,不征过头税,同时要依法治税,规范征管,做到应收尽收,每一分收入都是真实合法的;在政府债务管理方面,我们要以绣花针的精细,认真细致摸清债务的底数,科学制定债务偿还方案,踏踏实实把方案落到实处,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其他财政工作亦是如此。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办实事不图虚名,求实效不做虚功,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人才培养要严,要善于从财政事业长远发展建设干部队伍


要高标准谋划队伍建设。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按照新时期好干部“20字”标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要大力推进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财政干部除了具备财会方面的专业知识,还应广泛学习如经济、金融、法律、基建、行政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打造一支党性强、作风正、工作实、业务精的复合型干部队伍。要全面加强干部梯次培养,持续优化干部的年龄结构,在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的同时,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历练,对潜力好、敢担当、善作为的年轻干部加快培养使用;年轻的同志要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关键时刻顶得住压力,扛得了重活,经得起考验。

责任编辑  李艳芝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