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为我国财政改革发展浇筑理论之基——纪念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财政学家邓子基教授

2021/03/25

2020年12月22日11时38分,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财政学家、教育家邓子基资深教授永远离开了我们!痛失恩师,内心悲痛无以言表。财政学界泰斗和一代宗师的音容笑貌时常浮现在我眼前,殷切教导时常回荡在我耳边。我有幸于1994年在邓子基教授门下攻读博士,26年以来,始终在恩师的指导下学习和成长,他的许多教诲是我人生的指路明灯,使我终身受益,一生难忘。作为他的学生,对恩师最好的怀念和纪念,就是传承和弘扬导师的高尚品德和治学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邓子基教授开辟了中国财政经济理论研究新天地


邓子基教授是我国社会主义财政理论的主要奠基者和开拓者之一,中国财政学界主流学派“国家分配论”主要代表人物之一,一直奋战在财政教育和财经理论研究前线,与时俱进,耕耘不辍,著作等身。他对中国财政学理论的贡献,更是厥功至伟。由于邓子基教授的理论建树和对经济发展的突出贡献,他荣获多项国家、省部级荣誉奖励,以及“国家荣誉勋章”“世界500名人勋章”和“终身杰出成就金人奖”等。2017年,邓子基教授荣获首届中国财政理论研究终身成就奖,这是中国财政理论界的最高奖项。

邓子基教授终生矢志不移地探索研究中国特色财政学理论,其创新精神和理论建树为世人仰慕。他最早提出“财政的本质是以国家为主体的分配关系”,并紧密结合我国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实践,不断修正和完善自己的观点。与此同时,邓子基教授积极吸收一切人类文明成果。早在1987年,邓子基教授就与邓力平博士组织编译美国穆斯格雷夫《美国财政理论与实践》一书,当时国内学术界对西方主流财政理论知之甚少,可谓是学习西方的先行者。当时,比较财政学也是一个新领域,尚缺乏这方面的专著或教材,邓子基教授就带领博士生们编写了《比较财政学》一书,对照我国现状全面研究西方财政学。1988年,他与唐腾翔同志合作出版了《国际税收导论》。后来又与邓力平博士合著出版了《美国加拿大税制改革比较研究》,将“国家分配论”和“公共财政论”进行有机结合,洋为中用,为中国财政改革发展探索了新的方法论。这种“国家分配论”和“公共财政论”融合研究并从中提炼理论的探索,充分说明了邓子基教授所具有的可贵的自我否定精神。邓子基教授说,财政学研究对象是经济关系中的分配关系,财政是以国家为主体的分配,其本质就是国家为主体的分配关系。“国家分配论”是探讨财政活动的本质,是本质论,而“公共财政论”着重界定财政活动的范畴,并揭示市场经济条件下财政的运行过程,是现象论,两者并不矛盾,不能简单对立起来,因此提出以“国家分配论”发展“公共财政论”的思想,为财政改革奠定理论基础。邓子基教授这种人格魅力、思想张力和生命活力,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财政人为理想而奋斗。


邓子基教授的政策主张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邓子基教授诸多理论政策具有超前性和科学性。他认为,我国财政内含“一体五重”关系,即一个主体(国家和政府),两种身份(社会管理者,财产所有者),两种权力(政权,财权),两种职能(社会管理,经济管理),两种形式(税收,国有资产收益),两种分配关系(税收分配关系,利润分配关系)。这种“一体五重”关系成为财政改革的理论依据。邓子基教授在《为“国家分配论”答疑》中提出:财政与国家有本质的联系,有国家就有财政,但在具体的时段,政策是积极财政政策,还是稳健财政政策,还是紧缩开支,还是大量地投放,就要看现实的需要,制定的制度和政策以客观规律为根据,这样的政策就是无往而不胜的。虽然“国家分配论”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但邓子基教授并没有停止追求知识的步伐,他还相继提出了财政平衡论、财政货币松紧搭配论等理论观点和政策主张,多为政府部门所采纳,在财政改革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就在出版的《税利分流研究》等论著中,提出并论证社会主义国家这一主体具有政权行使者(社会管理者)与全民所有制代表者(财产所有者)两种身份、政权与财权两种权力、税收与利润两种形式以及税收分配关系与利润分配(分红)关系这两种分配关系的理论,并提出和论证了财政、税务、国有资产管理三者之间“一体两翼”(一体两翼是指以财政为主体,国家税务部门及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是这一主体的两翼,缺一不可)的理论,为我国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等奠定了理论基础。他认为,国有企业向国家上缴利润是国有企业向国有资产所有者上缴的投资回报,为了实现利润分配的规范化,必须明确产权关系,正确处理中央与地方的财政收支权限划分。同时,提出完善复式预算制度,规范财政、税务和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关系。在1997年出版的《财政学》和2006年出版的《国有资本财政研究》等著作中,邓子基教授又对国有资本经营理论进行了深入阐述,探讨了国家与国有企业之间利润分配模式的设置,以及国家参与国企税后利润分配的形式,并针对国有资产管理目标的双重性,提出了国有资本运营是实现国有资产管理双重目标的客观要求。当前,我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全面顺利实施,更加印证了邓子基教授财政科学理论的超前性、科学性和指导性。

总之,邓子基教授上述这些政策主张成为制定财政政策的重要理论依据,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具有重要价值。


邓子基教授的治学思想为发展财政理论提供了指引


半个多世纪以来,邓子基教授在财经科研和教育领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从事学术活动,博采众长,富于创新。在邓子基教授身上,体现了坚守真理和与时俱进的崇高品质。他鼓励学生积极探索,坚持马列主义,同时也要了解西方经济理论。邓子基教授治学思想、观点与方法主要概括为:一是对待马克思主义,先坚持后发展,重在“发展论”,既反对“僵化论”,又反对“过时论”;二是对待西方的东西,主张学习、分析、批判、吸收,重在“消化论”,既反对“排斥论”,又反对“照搬论”;三是对待方法论,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其灵魂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能走两个极端。从中国国情出发,从现象到本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继承中发展。

国家在发展,环境在变化,客观上要求学者必须具备开阔的胸怀和与时俱进的精神,邓子基教授兼而有之。他说,财政基础理论和财政对策研究,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政策和任务,紧紧围绕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要先坚持后发展,重在“发展论”,既反对“僵化论”,又反对“过时论”。邓子基教授这些治学思想和方法,为发展财政经济理论提供了重要指导。


邓子基教授的高尚品德影响了莘莘学子


邓子基教授常说,人生有两把钥匙:治学的钥匙和为人的钥匙。我自己要先掌握好这两把钥匙,然后再把它们交给学生。邓子基教授爱生如子,不仅对知识的追求有着强烈的热情,对学校和学生也有着强烈的热爱之情。邓子基教授常说的一句话是:教书育人出人才、出成果。七十多年来,他为培养中国财政学理论人才倾注了全部心血。2007年,邓子基教授发起成立了福建省邓子基教授教育基金会,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优良传统,开展资助教育和财经事业活动,鼓励教师探索理论,激励学生奋发学习,推动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教育,促进我国教育和财经事业发展。基金会成立以来,支持奖励了大量的优秀学生、教师和财税专家,为教育事业和财经理论的发展做出了贡献。邓子基教授不仅在学习上关心、爱护自己的学生,还在生活等多方面指导、帮助学生的成长,用“爱生如子”来形容他恰如其分。他对学生倾注了长辈般的无私的爱,无微不至地关怀着带过的每一个学生。在他看来,要培养好、服务好学生,必须要有爱心,同时也要对他们进行人生指导。

邓子基教授安息吧!您的学生一定会终生铭记您的教诲,把您的学术思想、学术理论和高尚品德发扬光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刘永恒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