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骏马昂首志当远 不必扬鞭自奋蹄

2021/01/04

丁淑丽,宏泰国际商业保理(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注册企业风险管理师,高级会计师,全国高端会计人才(企业类八期)。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不知不觉已经在职场上打拼了近二十载春秋。回首自己这前半段职业生涯,感慨良多。职场如战场,这里充满了现实和未知的挑战,只有树立清晰的规划和目标,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抓住机遇,才能走上成功的捷径。

大学毕业后,我进入一家大型央企成为一名普通的会计。凭借着骨子里那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和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我从基础工作入手,在细微琐碎的日常财务实践中不断探索流程优化和改进之处,大胆创新,小心求证,积极为公司财务工作建言献策。在此期间我主动请缨,主导公司财务信息化项目;精益求精,规范财务管理,严格绩效考核;力排万难,坚持公司ERP流程再造并顺利推行。同时我不仅局限于财务工作本身,还主动去了解和学习公司采购、生产、销售、运营全流程业务,思考业财融合的契合点和突破口,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优化公司成本核算和运营体系,为集团整体降本增效做出贡献。

就这样,随着孜孜不倦的努力和工作经验的积累,我在这家央企一路快速成长成为全系统时任最年轻的财务部部长、最年轻的总会计师、最年轻的副总经理。在外人看来,我的职业生涯无疑是一帆风顺、春风得意的,但期间付出了多少艰辛的汗水,只有努力拼搏的人才能体会到。在同一家企业时间越久,越容易出现思想固化的状态,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迎合产融结合综合型、复合型人才标准,我又主动跳出舒适区,入职宏泰国际商业保理(天津)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从央企到民企,从产业到金融,行业和职能的重大改变让我的职业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

宏泰保理是国内大型商业保理公司,在我接手时面临着业务品种单一、客户开发放缓、融资困难、运营效率低下、团队凝聚力不足等一系列问题,经营业绩发展遭遇瓶颈。入职以来,我带领团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充分挖掘核心企业产业资源,以创新驱动转型,先后落地铝模板应收租金保理、基建保理、设备保理等多项创新产品,获得行业协会多项创新奖;从传统的关系营销,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市场为导向、标准化产品为支撑的多维立体营销模式;积极拓展自主融资渠道并在应收账款ABS融资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以质量控制和过程管理为手段,以计划管理和资源协调为护翼,形成并不断完善运营规范和运营标准,进而持续提升公司整体运营效率和质量、降低运营成本;贯彻“以人为本”的人事工作理念,将人才梯队建设作为人事工作的重中之重,打通员工晋升通道,为人才发展提供广阔的平台。

从CFO跨越到CEO,不再仅仅是业务执行层面的精雕细琢,更重要的是战略规划层面的高瞻远瞩和引领团队披荆斩棘。担任宏泰保理总经理的这两年,数不清有多少次彻夜不眠思考公司发展规划,多少次在创新的道路上跌倒、爬起,然后整理容妆,继续果敢前行。

在如此快节奏的社会变革中,及时学习新知识才能保证不落伍,为此在紧张有序的工作中,我一直保持高度自律,不断充实自己,先后取得了高级会计师职称和会计硕士学位,成为全国高端会计人才(企业类)中的一员,参与省部级科研课题8项,发表论文20余篇,在中国商业保理专委会中担任副主任委员和学术委员,理论结合实际为商业保理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职场女性,家庭既是一份责任,亦是温暖的港湾。工作再忙再累,我也会抽出时间陪伴父母、爱人和孩子,就像是旅途中的驻足回首,享受生活的美好和感动。家人的爱永远是我努力奋进的动力源泉,在困难时给予我力量,在迷茫时指引我方向。

骏马昂首志当远,不必扬鞭自奋蹄。我相信通过自强不息、奋勇拼搏,把事业与家庭平衡好,定能取得事业与生活的双丰收。

责任编辑  陈利花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