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江湧:砥砺初心结硕果 担当使命再出发

作者:
来源:中国财政杂志社 2021/12/29

砥砺初心结硕果  担当使命再出发

中国财政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  江湧

2021122710061640570768231062951.png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1年,我们喜迎中国财政杂志社成立40周年暨《中国财政》创刊65周年!

65年前,遵照毛泽东主席“要加强理论研究”的指示,财政部筹谋一系列举措提高财政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财政部办公厅牵头筹办《财政》(现《中国财政》)杂志。40年前,为了进一步办好《财政》和《财务与会计》,更好宣传阐释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财会政策,更好服务读者作者,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财政部党组决定成立中国财政杂志社。无论是《财政》杂志的应时而生,还是中国财政杂志社的赓续发展、扬帆起航,“积极宣传党的主张、深入反映群众呼声、主动开展决策调研”始终是杂志和杂志社最鲜明的底色、最醒目的标识,也始终是一代代编辑记者们矢志不渝、砥砺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财政部党组的喉舌,一直以来,在部党组的领导下,我们致力宣传好党和国家财经方针政策,传播好财政财会理论和业务知识。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立场、坚守初心,扎根财政财会沃土,努力发挥财政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重要载体、财政宣传核心阵地、财政科研高端平台的职能作用,积极为财政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始终将坚持党性作为根本立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守好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和财政改革发展顺利推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始终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财政中心工作大局,因势而谋、顺势而为,竭力为每一项财政财会理论的创新与突破提供交流探讨平台,竭力为每一次财政改革鼓与呼,真实记录我国财政财会理论和实践发展的光辉历程,在不断为深化财税改革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同时,实现了自身跨越式发展。1997年《财政》更名为《中国财政》,2008年改为半月刊。2006年《财务与会计》以半月刊的形式增办《财务与会计》(理财版),原刊改为《财务与会计》(综合版),2015年改为全彩半月刊。2015年创办《财务研究》,填补我国财务学术领域的空白。盛世修史,1992年、1996年先后编辑出版《中国财政年鉴》和《中国会计年鉴》。 “三刊两鉴”刊物宣传矩阵基本形成。

——始终将坚持人民性作为动力根基。坚持在“走转改”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心系人民,面向基层。组织开展“寻找最美财政所”“我身边的驻村第一书记”活动,宣传报道财政部门和财政干部服务人民群众的先进典型和生动实践。深入基层一线,及时反映财政政策落实落地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各级财政部门的经验做法,讲好财政故事。雪域高原上的祖国边陲、大山深处的特困村落、抗疫抗震抗洪的最前线,城市乡村、工厂企业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

——始终将改革创新作为活力源泉。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2018年以纸刊内容为根基,开通“中国财政”和“财务与会计”微信公众号,改版后的“中国财政杂志社”官方网站全新上线,积极探索推进刊网微联动和媒体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宣传理念创新,聚焦重要改革、重大政策、重点任务,组织重头文章,加强“大专题”组织策划,构建财政大宣传格局。加强工作机制创新,探索建立了顾问、特聘专家、特约撰稿人、特约评论员制度,通过组织政策、学术研讨会和征文等活动,不断提高刊物质量和水平。《中国财政》和《财务与会计》分别多次荣获“国家期刊奖提名奖”和“国家期刊奖”,并相继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社科期刊”。《财务与会计》连续入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北大核心)目录,《财务研究》创刊短短6年就入选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和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中国财政年鉴》《中国会计年鉴》多次在全国年鉴编纂出版质量评比中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

——始终将干部队伍建设作为系统工程。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工作责任落实和激励机制构建同部署,坚持打造学习型单位,激励干部职工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努力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强化社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注重发挥中层干部骨干作用,加强青年干部的培养和锻炼,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善作善成的干部队伍。2021年中国财政杂志社荣获“财政部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财政编辑中心和财务与会计编辑中心多次荣获“财政部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和“财政部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一路走来,我们离不开财政部党组的亲切关怀,离不开财政部各司局和各地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广大读者、作者和财政财会理论工作者的关心厚爱,是你们的瞩望赋予了我们坚守、奋斗的力量和意义,是你们的深情赋予了我们成长、革新的才智和勇气。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敢于担当,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创财政宣传工作新局面,为推动财政改革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力量!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