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探讨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人生越活越有趣

2019/10/26

李杰,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金融业务合伙人。全国会计领军人才(注会类首期)及特殊支持计划首期学员,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金融会计委员会委员。

我发现,作为一名注册会计师的人生,越来越有趣了。

有趣之一在于“自己之内”。没有哪个专业技术工作,像注册会计师职业这样,需要走这么多路、见这么多人、判断这么多真伪、公布这么多结论。层云密布、千锤百炼之后的柳暗花明,能让人茅塞顿开、脱胎换骨。行万里路,从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到江南采莲、细柳斜风,对一城一地的得失就看淡了;读万卷书,从摘句寻章、门前风景到名著锦轴、天高海阔,对一思一念的纠结就想开了。一言以蔽之,内心越大,烦恼就越小。

烦恼小了,就懂得从长春到深圳,日行千里、四海奔波之时,并无妨从三千米高空飞机的小窗欣赏沧海月明、大江东去;内心大了,就懂得从审计到咨询,客观公正、超然独立之态,并无妨修炼腹有诗书、秀外慧中。

有趣之二在于“自己之外”。渐渐懂得珍惜人生美景、美人、美学、美事。闲时停车驻马,笑看枫林霜叶;忙时南北驱驰,招展吹角连营。心内的美景多了,心外的美景也就多了。春风十里,醉于林花似锦、江碧鸟白;月黑风高,也无妨暂歇在寂寞深村、看雪中残雁。

除了美景,还有美人。因为我自己天性使然,遇见趣味相投的人,总忍不住的寸草春晖;遇见有潜质的“徒弟”,总忍不住的倾囊相授。曾有一位与我共事十年、我视之如姐妹的下属在某一天发微信给我,说她已经找好了新的工作,薪资高于事务所,她决定辞职。我无法面对的想法是,最近她称家中老幼需要照顾的频繁请假,是否只是用于寻找新的工作?而我心心念念的牵挂问候,是否只是被她视作愚钝无能?被伤害之后的怀疑茫然,像是一把很钝的刀,在我对朋友的信任之心上,慢慢切割。直到有一天,断绝音讯数月的她,忽然发来一个微信链接,题目是《致当年引我入门的老大》。她没有说更多的话,我却已潸然泪下。随着热泪一同化解的纠结是,世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和谋生的艰难,她对我来说过于突然的转身离开,自然有她无法言说的无奈。我还是继续做一个有情有义的人,继续按照自己的本性去欣赏和热爱他们。我依然会兢兢业业地引领专业团队、依然会认认真真地发现培养新人。于我,斤斤计较、步步为营远比坦坦荡荡、光明磊落要费心劳神。偌大世界,相识已是不易,更何况他们曾与我结伴而行,或血脉相连、休戚与共,或锦瑟和鸣、高山流水。他们,依然是我生命中的美人。

四美之三,在于美学。学习的有趣,在于苦尽甘来的过程。从万里层云、千山暮雪的迷茫,到游鱼细石、直视无碍的通透,哪有不经过秉烛夜读、三更灯火?我自己最辛苦的两段学习,一是写博士论文,二是完成财政部会计领军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的研究课题。前者让我在理论上突飞猛进,后者让我在实务上日益成熟。这些辛苦,甚至冲击了我最引以为豪的遗传基因——我的祖辈年过古稀依然满头青丝,但为了这两项成果,我竟然每隔数日就要从头上拔除几根华发。好在书卷多情、晨昏相亲。每当吹尽狂沙、思如泉涌之时,便是对心智最好的犒劳了。不再把学习与荣誉、金钱捆绑在一起的时候,就真正能够体会到学习让人耳聪目明的惬意了。

收官之美,莫过于美事。做事的有趣,在于“明白”。以讲课为例,十年前,我讲复杂的衍生品和金融工具会计准则,自己明白、听者未必明白;坚持下来,慢慢做到自己明白、大部分听者也能明白。而再回头看十年前的“明白”,发现如果只能用晦涩的语言转述晦涩的原理,那说明还是没有真正明白。至今,无论是作为会计师事务所的金融业务合伙人,还是作为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的咨询委员,我从未停止过努力和尝试。我向往能够将一门技术、一项事业做到“明白”,在理论与运用之间、在具体与规律之间,举重若轻、游刃有余。由简至繁,是理解;由繁入简,才是顿悟。

至今,万里佳期、四美相伴,我觉得人生越活越有趣了!

责任编辑 王雅涵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