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探讨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奋力成长的力量

2019/10/26

杨了,中国兵工物资集团董事、总会计师。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中央国家机关会计领军人才企业类二期学员,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高评委委员。

回想我的从业经历,头脑中浮现最多的是“力量”二字。财务会计这一整天与数字打交道的工作,不需冲锋陷阵,不需劳苦耕作,何来力量一说?我认为,实则不然,要干好财务会计工作,除了需要超强的体力,在工作和持续学习方面付出比常人加倍的努力,还需要具备过人的责任心和担当精神,以承担起企业安全运营以及持续发展的重任,而这一切都需要力量的支撑。

自大学毕业与财务会计结缘,至今已走过30个年头。虽然工作单位没有变,但工作岗位、工作责任、工作能力、职业视野、管理幅度、面临的挑战等都在循序渐进地发生变化。期间有成功的喜悦:从零开始推进适合企业发展模式的全面预算管理;内部银行系统研发成功并顺利推行;企业成功引进战略投资并完成改制;个人以及带领的团队获得企业及上级的高度认可(曾获得国资委授予红旗班组等殊荣)等。也面临巨大的困难和压力:企业的第一次转型,从计划经济的养尊处优转型到市场经济激烈竞争的生存环境;企业的第二次转型,从2008年前的高速发展到受经济增速减慢,大宗商品产能过剩以及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高新技术运用带来的影响,企业赖以生存的盈利模式需要从赚取价差到创造价值的转变。企业面临的每一次转型都需要从管理到业务再到内部流程的彻底改变,过程是非常痛苦的,但我都能以高度的专业性、责任心和敏感性顺势而为,用自己弱小的肩膀去扛起巨大的责任。伴随企业的转型和发展壮大,我也从普通会计员走上财务会计部门领导岗位再到成为集团董事、总会计师,一路走来一路奋力成长。

经常有人说我就像一个充满斗志的战士,有着无穷的力量,在困难面前总是给人以正能量,激励自己,也能激励团队取得成功。那么,这种无穷的力量来自哪里?

——来自对事业精益求精的追求。自参加工作以来,不管在哪个岗位,对事业精益求精的追求成为我执着的信念,并引导我夯实基础、锤炼能力、坚定信心。特别是在岗位提升的初期,由于能力与岗位匹配需要一个过程,以及一时还适应不了外部坏境的变化,困难超出以往,但我对待工作依然精益求精,力求做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因此常常把自己逼得非常痛苦。我认为,只有精益求精,通过加倍努力、提高能力、适应环境,才能成功完成角色的转换,也才能得到不断成长。

——来自团队成员的信任和支持。从刚参加工作的第一任领导悉心教育和培养开始,到成为部门领导后团队成员的齐心协力,其他部门的大力配合,以及成为企业高管后,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信任,形成合力,一路走来,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不管面临的环境有多么复杂,企业的发展有多少难关需要攻克,团队成员始终给予我信任和支持。

——来自家庭的温暖。我的工作非常忙碌,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但家人从来都没有抱怨过。每当我在工作方面遇到困难、情绪低落时,爱人总会耐心倾听我的想法并进行开导。由于我工作比较劳累,有时天还比较早就睡着了,女儿小小年纪就学会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还无数次给我轻轻搭上滑落的被子……这些温暖的画面时常萦绕在我的脑海里,并支撑我勇于接受挑战、战胜各种困难,努力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来自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我喜欢在电影院里身临其境感受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喜欢伴随着或快或慢的美妙音乐独自起舞,喜欢体验瑜伽带来的心灵沉静……所有这些让我充分感受到了生活的快乐和美好,并赋予我无限的能量,让我满血复活地投入到全新的挑战当中。

有人说,生活就像一个向导,你虔诚奋力地追随它,它就会为你打开一扇又一扇的门,而门外的世界各不相同,无比精彩。我就是一个虔诚奋力追随生活的人,而且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书写着属于自己的精彩故事。

责任编辑 刘黎静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