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厅局长论坛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杨瑞金:深入推进预算绩效评价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2-02
作者: 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局长 杨瑞金
来源:《中国财政》2023年第1期

2022 年我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大规 模退税减税,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着力稳定 宏观经济大盘。同时,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对地方财 力的支持,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比上年增长 18%, 大力支持基层落实“三保”任务,发挥财政稳经济保民 生重要作用。


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发挥稳经济作用的一 个重要抓手就是预算绩效评价。预算绩效评价通过强 化预算约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积极的财政 政策保驾护航。近年来,财政部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系 统推进,围绕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 管理体系,推动预算绩效评价工作质效不断提高,助 力我国经济实现绿色、包容与韧性增长。

(一)持续夯实绩效自评基础,扩大绩效评价全覆 盖成效。财政部连续多年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对中央 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绩效自评,以自评为有效手段 促进全面强化预算绩效约束。组织中央部门对所有本 级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推动绩效评价“横向到 边”,并指导各部门加大对重点项目的部门评价力度, 不断夯实各部门绩效管理主体责任。组织对所有下达 了绩效目标的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 开展绩效自评,确保绩效评价“纵向到底”,覆盖中央财 政资金使用终端。同时,持续加大对绩效自评和部门评 价的抽查复核力度,着力提高绩效自评约束。2022 年, 组织对 97 个中央部门决算草案中的 586 个项目绩效自 评表和相关材料进行复核,梳理了 5 大类问题,督促相 关单位加强整改,推动提高绩效自评质量。财政部还出 台了《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着力提高社 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水平,推动绩效评价全面覆盖财 政“四本预算”。同时,对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 本合作项目、政府债务项目、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等特定 领域组织实施绩效评价,推动预算绩效评价全面覆盖所 有财政资金使用领域,促进政府部门过紧日子,节用裕 民支持“六稳”“六保”,助推我国经济更有韧性地发展。


(二)稳步扩充重点评价范围,构建全方位绩效评 价格局。近年来,财政部围绕科技、农业、生态等重点 领域项目支出,逐步扩大评价范围,推动构建全方位 的预算绩效评价格局。在生态领域项目支出中,对城 市黑臭水体治理、土壤污染防治、重点生态保护修复 治理等领域财政资金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助力打赢 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自然生态,促进绿色发展。2022 年,财政部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 新发展理念,选取包含科技创新、环境保护等方面的 72 个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财政资金约 1.3 万亿 元,评价项目数量和资金额度大幅增加,以进一步发 挥绩效评价在提升财政政策效能、促进可持续发展方 面的重要作用。在 72 个项目中,进一步扩大部门和单 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范围,选取 10 家中央部 门和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全面分析相关部门 和单位职责履行、资金管理、运行成本、管理效率等方 面的情况,推动中央部门和单位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 水平和履职效能。


(三)大力强化评价结果应用,优化政策完善制度。财政部以高质量绩效评价结果为引领,不断强化预算 绩效约束,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 打破资金分配固化格局,优化财政资源配置。财政部 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完善政策、加强管理的重要依据。 根据 2021 年绩效评价结果,共推动相关单位修订完善 全国性政策制度、单位内部管理制度等 60 余项,不断 优化财政政策顶层设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例如, 根据绩效评价发现的问题,修订完善贯穿应急物资储 备全过程的制度体系,助力疫情防控取得更好成效, 推动经济复苏发展 ;修订《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 点城市绩效评价办法》,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约束,助 40 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


(四)着力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助力绩效评价行稳 致远。财政部积极研究制定《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绩效 自评管理办法》,规范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推 动加强转移支付绩效管理。逐步推动构建科学精准的 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绩效指标体系,夯实绩效评 价基础支撑。联合国内高校共同开展绩效评价相关课题 研究,大力提升绩效评价理论研究水平。注重加强对第 三方评价机构的监管,在印发《第三方机构预算绩效评 价业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制定 第三方机构执业质量考核、业务合同管理等方面制度办 法,对第三方机构执业质量和权、责、利等作出进一步 规范要求,推动建立分级管理、主体明确、权责清晰、 激励约束并重的第三方评价机构监管机制。同时,加强 “预算绩效评价第三方机构信用管理平台”利用,截至 目前,在平台上注册的第三方机构已达 5000 余家,引导 第三方机构不断激发信用管理内生动力,为全国财政部 门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提供强大力量源泉。


在财政部指导下,各省区市也结合本地特点进行了 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绩效评价理论探索和生动实践, 省级绩效评价制度体系日臻完善、工作格局逐步健全、 评价范围不断拓展、绩效约束持续加强。同时,不断强 化对市县基层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的指导,市县绩效评价 覆盖面不断扩大、工作规范性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理念 逐步延伸到资金管理使用“神经末梢”,全国预算绩效 评价形成“一盘棋”协同发展的工作局面。


新时代新征程,财政部将进一步发挥绩效评价在推 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中的重要作用。下一 步,监督评价局将加快推动相关预算绩效评价制度办法 出台,不断提高评价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精益求 精做好财政重点绩效评价,促进重大财政政策更好落地 见效 ;推动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更好挂 钩,持续强化对第三方评价机构的监管 ;进一步加强绩 效评价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绩效管理现代化水平。

(本文系作者在“2022 亚洲评价周”上的主旨演讲, 略有删减。)

责任编辑 李烝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