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厅局长论坛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黄玉银:时时放心不下  主动担当作为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时间:2022-08-29
作者: 江苏省南京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黄玉银
来源:《中国财政》2022年第17期

时时放心不下  主动担当作为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江苏省南京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黄玉银


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担负宏观经济调控、稳住经济大盘、兜牢民生保障等重要职能,必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躬身笃行、担当作为,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财政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京市财政局开展专题党课教育


持续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强不强、事业心足不足,其根子还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树得牢不牢。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和党性修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心系民忧民盼,忠诚为民服务。


一要深化理论武装,践行初心使命。思想上的自觉、行动上的坚决,归根结底来自理论上的清醒。要全面系统、联系实际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站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高度,深化对党中央和省市一揽子政策举措的理解认同,切实提高贯彻落实的执行力。要通过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种渠道,养成自觉学习新思想新理念的习惯,线上线下同步学习,时刻关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注什么、要干什么,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确保财政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要坚持用户思维,切实解决问题。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直是财政工作的优良传统。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也就没有政策制定权。制定出台财政改革举措都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价值取向和工作导向。这几年,我们常态化征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深入预算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层社区和困难群体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要确保政策制定更加贴近实际、支出更加精准有效,着力解决好制约市场主体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等关键问题。


三要强化绩效意识,提高治理效率。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党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党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强化绩效意识,树牢过紧日子思想,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不能片面地认为是由于当前财政收支压力阶段性的短期之举,而是长期性的制度安排和理财方针,目的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要切实把加强预算管理作为过紧日子的重要抓手,深入挖掘节支潜力,大力压减非重点、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要透过对城市运行支出、城市发展支出、债务支出、行政运行成本占比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找准优化政府支出结构、控制行政运行成本突破口。用心用情做好民生工作,要落实在把握好支出轻重缓急优先顺序上,推动各项民生政策及时落地、社会事业领域补短板项目加快建设。巩固深化“三全”绩效管理体系,尤其要加大预算执行中的绩效管理力度,加强约束、及时纠偏,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把钱用在刀刃上、用出效益来。


持续强化“事事抓在手上”的紧迫感,始终保持拼搏进取的奋斗状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时时放心不下”,体现的是人民至上、枝叶关情的爱民情怀,要求我们以日夜兼程、废寝忘食的爱岗敬业精神,真正做到肩上有责、心中有数、手中有招。


一要追求精益求精,做到善作善成。财政作为利益关系的调节器,不是一个部门问题,而是一个全局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要充分认清作为财政干部担负的重大职责和光荣使命,工作中绝不能把“说了”当“做了”,把“发文了”当“落实了”,把“开会研究了”当“问题解决了”,把“任务分解了”当“任务完成了”。要始终保持“时时在线”的状态,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投入工作,更高的标准开展工作,更卓越的追求完成工作。把上级交待的每一项工作都办成精品,既需要认真负责的态度,也需要过硬的业务能力,要通过专业化加协同化打好工作“组合拳”。要加强数字财政建设,提高精细化、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以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为抓手,全面梳理财政业务流、数据流、资金流,进一步优化财政工作流程。


二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在不断解决矛盾中发展的。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面对稳经济促发展的艰巨任务,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厚植担当精神,“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积极推动解决单个部门解决不了的、单位长期遗留的、市场主体或人民群众持续反映的一些老大难问题。要雷厉风行,狠抓落实,养成“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习惯,事不过夜,马上就办。“财有限、用无穷”,财政时刻处在需要与可能这一对矛盾的焦点。要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加强调度分析,坚决落实退税减税降费“应享尽享”,同时落实好依法征收、应收尽收。要坚持原则,从严把关,严控预算追加。对非必需、非紧急事项,对形象工程和无效预算在敢说“不”的同时,还要讲清“不”的理由,给出情况说明或提供更好的思路办法,争取部门理解支持。要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财政监督效能,让财经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三要积极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财政工作涉及面广,大多工作需要上下左右多方协同配合,才能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每个处室(单位)、每名同志都要强化团结协作意识,既要加强与局内各相关处室的协作配合,又要加强处室(单位)内部的协作配合,还要积极争取省厅、区局和部门的支持配合,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实现“1+1+1>3”的效果。要科学把握牵头与配合的关系,牵头部门或处室主导落实某项工作负主责,配合部门或处室要摒除本位主义,多作换位思考,大力发扬团队合作精神,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为了高效高质量地完成工作,要从机制上想办法提高配合协作水平,做到奖惩并举,给积极主动的单位颁发团结合作奖,对习惯于“推绕拖”的单位给“蜗牛奖”以示惩戒。


持续强化“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时时放心不下”体现的是想干事,从想干事到干成事,中间不可或缺的是会干事的本领。要善学善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解决“过河”的“桥或船”的问题,力争做到举重若轻、游刃有余。


一要确立系统观念。财政部门作为综合部门,不能就业务谈业务,要做到全盘考虑、系统实施。面对工作中存在的既要、又要、还要等多种目标和多重约束,要全面把握,防止单打一、一刀切,做到“十指弹琴、统筹兼顾”,学会在稳增长、防风险、保安全等多重目标中寻求平衡,在各种变化中妥善应对,正确处理好“三对关系”:处理好市区政府间关系,合理划分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优化市区财力分配,增强市级调控能力和区级统筹能力;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厘清边界,精准施策,激发市场活力,发挥市场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资力度;处理好政府与市民的关系,民生保障兜底线、保基本,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确保更有效、更可持续。


二要加强前瞻思考。明者远见于未萌,而智者避于无形。前瞻思维本质上是透过现象看本质、认识和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靠学思践悟才能具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有意识地培养提升前瞻思维能力,准确判断事物发展态势,做好风险预估,提升工作的规划性及前瞻性,以尽可能避免风险发生或尽可能减少损失。要深入学习经济、管理、政策法规和相关部门的业务,从而更多地站在全局的高度和专业的角度看待思考问题。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把工作想到前面,早谋划、早准备、早部署,从而使各项工作更为主动、更加从容、更有效能。


三要强化法治理念。聚天下之众者莫如财,治天下之财者莫如法,守天下之法者莫如吏。坚守法规底线、坚持依法决策是干部德才的重要体现,也是科学应对处置“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基本途径。事情越急、工作越忙,越要克服“拍脑袋决策”和简单的命令思维,切忌简单化、一刀切,推动审慎决策、于法有据,从而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在制定和出台各项财政政策时,都要拿财经法规和政策标准的尺子量一量,切实划清积极担当作为与违法破纪的界限,既防止好心办坏事,又防止好高骛远、不切实际,让财政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安全高效运行。


持续强化“人人让组织放心”的荣誉感,切实守牢道德、纪律和法律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才能确保既想干事、能干事,又干成事、不出事。要把敬畏时时放在心上,敬畏权力、敬畏道德、敬畏法纪,做一个让组织放心、群众尊重、家人自豪的人。


一要加强个人修养,不做“两面人”。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要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珍惜个人政治生命,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形成内在“定力”,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一日三省吾身”,立起先进标尺,划出做人做事底线,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把心思精力用在为百姓谋福利上,把知识才华奉献于财政事业中,把规矩意识融入到干事创业实践中,在风浪诱惑面前始终稳坐钓鱼台。要注重修身养德,培养“慎独”的优良品格,知荣辱明是非,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以内”和“八小时以外”一个样,不做“两面人”、不搞“两面派”,用表里如一、始终如一的坚定行动,在从政为官之路上行稳致远。


二要敢于坚持原则,不做“老好人”。严是爱,松是害。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难免有缺点、犯错误,需要经常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要清醒认识到,有问题不指出,有过错不批评,讲面子不讲原则,讲私情不讲党性,如此“好人主义”看起来是对人“好”,其实是对同志不负责任。要认真学习党纪党规和财经法规纪律,牢牢把握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怎样做,坚持原则,弘扬正气,做老实人,不做“老好人”。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把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每名同志都要以对组织、对单位、对同事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发生在身边的一些不良现象、不良风气和违规违纪问题,要及时提醒、及时报告、及时纠正,防止滑入错误甚至犯罪的深渊。


三要严格“一岗双责”,不做“稻草人”。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不是“橡皮筋”可长可短,也绝非“稻草人”装装样子。处以上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率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始终坚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自觉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要管好家人亲属、管好身边人身边事、管好分管领域风气,一级盯一级,层层压紧责任,尤其对分管的工作和下属要底数清、情况明,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绝不让一个干部掉队。


责任编辑:李艳芝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