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厅局长论坛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当好财政部门“一把手”应做到“五要”

时间:2021-08-09
作者: 时任河北省财政厅厅长 高志立
来源:《中国财政》2016年第21期

面对经济新常态给财政运行带来的严峻挑战,以及财政职能拓展延伸和改革加快推进带来的繁重任务,作为财政部门“一把手”必须自觉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自觉做到“五要”。

要做政治敏锐的明白人。财政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事关国家治理。中央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财政部门“一把手”,必须时刻保持政治敏锐性,善于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观察问题、思考问题,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领会精神要深刻,对上级决策部署及政策意图,要做到不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不仅掌握路线图,还要把握时间表。贯彻落实要坚决,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明令要求执行的,态度鲜明,雷厉风行,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宗旨意识要牢固,始终把维护好群众利益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财政比较困难的地方,应千方百计增收节支,优先保障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还要监督有关方面做好“最后一公里”的工作,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回应关切要及时,密切关注财政舆情,加强形势分析研判,善察问题于青萍之末,谋定措施于未雨之时,特别是要注重提高危机处理能力,防止小问题演化为大问题、区域性问题演化为全局性问题。接受监督要自觉,把接受监督作为财政工作的本分,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通过公开透明、阳光理财,争取各个方面的理解与支持。

要做善谋能断的好管家。财政部门“一把手”是党委政府的财政管家,处于决策的核心层、执行的排头兵,必须要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善于把领导决策变为行动,千方百计促发展,瞻前顾后过日子,开源节流保平衡,真正把本地的日子过好,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保障好。底数要清楚,对上级政策、有关要求、外地经验、本地情况等都要做到心中有数。算账要明白,不仅会算收支账、平衡账,还要会算政治账、经济账、长远账,特别是研究制定政策时,不仅要考虑财力可能,还要考虑是不是必要,对全局对长远有什么影响。决策要果断,面对多难选择时,只要对全局、对事业有利的事,只要能规避风险,看准了就要敢于决策,并排除万难去实现,切实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要做到以上这些,无论是长期从事财政工作的同志,还是其他地方和部门转任过来的同志,都需要找出自己的短板,加快补齐。应自觉加强对新发展理念、宏观经济政策和市场经济相关知识的学习,切实增强把握财政经济运行规律的能力。

要做勇于担当的改革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领导干部就要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困难什么时候都有,以什么样的精神和状态去面对,既体现着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担当,也会得到不同的实际工作效果。把可能变为不可能是失职,把可能变成可为是本职,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才是真本事。面对财政改革任务越来越重,工作难度越来越大的现实境遇,作为财政部门“一把手”,必须勇于担当、勇于改革,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决不能因为改革费心劳神就不想去推动,因为推进有困难有阻力就等待观望。实践证明,对绕不开的、早晚都得干的改革,躲躲闪闪最后效果都不会好。有的改革咬咬牙闯过去就有好效果,不想干最后逼到那儿不干也不行,反而被动;有的改革怕触动各方面利益,考虑多了反而顾不了自己,甚至被问责。推改革一定要有开放思维,不能闭门造车,对外地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善于拿来借鉴,结合本地实际推动工作开展。推改革不可能没有困难,关键看如何对待困难。困难面前,光唉声叹气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给自己造成更大障碍和困惑。只有树立钉钉子精神,坚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一个阵地一个阵地的攻克,才能最终收到实效。

要做踏实干事的铺路者。功成不必在我;只问耕耘,莫问收获,这是领导干部应有的境界。作为财政部门“一把手”,组织上给予这个位置,就是莫大的信任和肯定,就必须在其位、谋其政,真正沉下心思、扑下身子,不浮躁、不折腾,始终坚持一心一意地干,直面问题地干,雷厉风行地干,事争一流地干,团结一心地干,扎扎实实地将各项工作向前推、向上推,努力干出一流的业绩来。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正确处理“显绩”与“潜绩”的关系,真正把职位当作干事创业的舞台,而不是谋取政绩的跳板,不仅要干“显绩”,更要做“潜绩”,“潜绩”做多了,总会溢出来,成为“显绩”;而一味追求“显绩”,不注重打基础利长远,路注定走不长,事注定做不大。要甘于铺路,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基础扎实、财力匹配、注重公平、讲求绩效、机制健全、运行稳健的现代地方财政,坚持预算编制突出讲政治、预算执行突出讲法治、预算监督突出讲绩效,筑牢机构职能、职责规程、制度机制、能力素质等各方面基础,强化平台、技术、文化、环境等各方面支撑,推动工作行稳致远。不做这些事,可能当时轻松一些,但时间长了越干越难;干好这些事,可能当时累一些,但基础打好了,路就会越走越顺、越走越宽,不仅自己能走好,别人也好走。

要做善带队伍的指挥员。面对财政工作大事难事急事交织的新情况,作为“一把手”,如果不想方设法把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任务就难以圆满完成,工作也难以打开新的局面。要注重机制激励,靠机制持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近三年来,河北省财政系统大力推行了标准化绩效管理,通过绩效计划,实现了“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通过绩效监控,实行了严格的过程管理;通过绩效考评,使过去模糊的考核变得精准;通过绩效改进,促进了工作的持续改进;通过结果运用,充分调动起每个人的积极性。相关经验得到省委省政府和业内权威专家充分肯定,在省级机关进行了推广。实践证明,标准化绩效管理是有力保证上级决策部署落实的好平台、好抓手,更是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向上向善的一套好机制。这项改革能否顺利推行,主要取决于“一把手”的信心、决心和恒心。只要有决心、下气力去干,就一定能够取得好的成效。要树立正确导向,“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积极创新选人用人机制,依托标准化绩效管理平台,真正把那些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的干部用起来,树立“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置,兢兢业业有出路,老老实实不吃亏”的鲜明导向,让激情在每一个岗位上持续迸发。要做到率先垂范,“惟正己可以化人,惟尽己可以服人”,只有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始终坚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带头夙兴夜寐、激情工作,带头依法理财、廉洁从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影响干部职工,才能带出好队伍,带出好作风。

责任编辑  刘慧娴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