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厅局长论坛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彭华:组织人事工作要善于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时间:2021-06-29
作者: 财政部人事教育司司长|彭华
来源:《中国财政》2021年第12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组织部门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在党史学习中既是组织者,也是参与者,承担着双重职责,必须自觉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突出重点、学以致用,带头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特别是要善于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提升组织人事工作质量,更好地为党的政治路线做好服务、为党的事业发展提供保障。


深刻认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对做好组织人事工作的重要意义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方法问题。早在1934年,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我们只有坚持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严格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才能真正抓住机遇,办成一些事情,不断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思想方法是认识世界的思维方式,解决的是“是什么”“怎么看”的问题;工作方法是改造世界的工具手段,解决的是“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思想方法支配和决定工作方法,工作方法则是思想方法的实践运用,两者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实质就是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方法论指导下,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路径方式。

(一)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的重要保证

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归根结底是中国共产党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在近现代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伟大实践。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客观实际相结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把实践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尊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建立新中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开启改革开放伟大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指导思想。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一经与中国客观实际相结合,就焕发出了强大的真理力量。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推进伟大工程,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历史价值、理论价值和时代价值,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并将其正确地运用到中国具体发展和改革当中。

(二)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适应“三新”、提升“三力”的迫切需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的基础上,提出了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讲话中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自觉加强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这对组织人事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特别是对干部的政治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干部政治敏锐性不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淡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不足,还不能适应“三新”的要求,达不到“三力”的标准。究其原因,还是在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上准备不足、积累不够,迫切需要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方法观点判断政治立场、领悟政治要求、执行政治路线的能力。

(三)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高质量推进组织人事工作的内在要求

组织路线是党为完成一定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围绕政治路线制定的关于组织工作的总的原则和方针。党的历史证明,什么时候坚持正确组织路线,党的组织就蓬勃发展,党的事业就顺利推进;什么时候组织路线发生偏差,党的组织就遭到破坏,党的事业就出现挫折。2021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指出,要着力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提升组织人事工作质量,关键还是要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方法论的问题,根本的是方向和路径的问题。方法对头,事半功倍;方法不对,事倍功半,甚至会产生负面作用。组织人事工作作为组织路线的具体实践,首先是政治工作,同时也是一门科学,特别要善于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领悟思想伟力、历史经验、初心宗旨、革命精神,汲取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和实践经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方法观点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准确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理论基础与深刻内涵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领导人民在百年历程中实践运用、总结提炼的一切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都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具体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归结起来,至少应当包括以下三个方面内容,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新时代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这三个方面,是我们汲取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源泉。

(一)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马克思主义有几门学问,但基础的东西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即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揭示了一切事物的一般规律和本质特征。学习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首先就要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第一,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立场是人们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立足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共产党宣言》强调:“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主义作为无产阶级的科学思想理论,从一开始就坚持和肯定人民在认识和改造世界中的主体地位,即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最终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第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观点是人们基于一定的立场或角度,对事物或问题的看法。马克思主义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关于自然、思维、社会一般规律和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比如,在自然领域,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运动是有规律的,规律是可以认识的,等等。在思维领域,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等等。在社会领域,马克思主义认为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人的本质是人的自身需要,是自由的有意识的劳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等等。第三,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三大基本规律。对立统一规律即事物的矛盾规律,揭示了事物联系的根本内容和发展的动力,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质量互变规律,主要揭示了事物发展的形式和过程,反映的是事物的量变(即非根本性变化)与质变(即根本性变化)之间的辩证关系。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矛盾运动的路径和趋势,反映了事物发展的前进性和曲折性,即“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

(二)学习掌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中国共产党人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中国具体实际,认识、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形成的一系列思想理论成果和路线方针政策。这些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不仅反映了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也反映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具体到方法理论层面,最为核心的就是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以及对立统一的分析方法。第一,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毛泽东同志深刻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研究。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首先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首次指出,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只有了解中国实际,才能够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其次要坚持科学的实践观,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严格按客观规律办事。还要特别注重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本质上是社会意识与社会实践相互作用的桥梁和纽带。所以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具体到组织工作而言,陈云同志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提出了“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至今仍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第二,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重要论断,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的生动体现,为我们党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争取民族独立、取得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在坚持人民立场方面,提出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在组织领导工作方面,提出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在群众工作方面,还提出了“一般和个别相结合,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方法,以及“抓中间、带两头”的方法,等等。第三,坚持对立统一的分析方法。毛泽东同志在革命战争年代写下的《反对本本主义》 《实践论》 《矛盾论》《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著作,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写下的《论十大关系》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等著作,贯穿其中的一个重要思想就是矛盾分析方法。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也是推进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在工作中,应当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结合,既要学会“弹钢琴”,善于统筹全局、协调各方,还要学会抓关键,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妥善处理次要矛盾。

(三)学习掌握新时代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指出,每一个时代的理论思维,从而我们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新时代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产物,是时代化的、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人事工作,必须学懂弄通新时代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第一,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更加需要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唯物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的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第二,要全面掌握党的路线体系。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形成了涵盖政治、思想、群众、组织的完整路线体系,即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核心的政治路线,以“实事求是”为核心的思想路线,以及群众路线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是我们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准则和总的方针。第三,要提高科学思维能力,改进工作方法。一方面,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历史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法治思维能力、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另一方面,还要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比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坚持实事求是,重视调查研究;保持战略定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等等。


正确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指导财政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是理论的,就要求我们学懂弄通、领会实质、把握要义;是实践的,就要求我们联系实际、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对组织人事工作而言,正确实践运用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就是要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到位。近年来,财政部党组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灵活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把深化制度改革和强化制度执行贯穿其中,统筹抓好组织体系建设、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财政干部人事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建设

毛泽东同志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从事组织人事工作,只有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才能确保方向不偏、立场不移、原则不失。第一,以“固本铸魂”为前提,夯实思想根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第二,以“建章立制”为基础,严明政治规矩。坚决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持续完善干部管理体制和权力运行机制,健全组织人事制度体系,细化干部人事管理权责体系,明确工作程序和纪律要求,切实把部党组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贯穿于组织人事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第三,以“政治巡视”为抓手,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结合政治机关建设内部专项巡视,深入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建立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切实加强政治把关、强化政治监督、优化政治研判、精准政治画像。

(二)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组织体系既是组织构架的现状表述,又是组织建设的工作方法,还是组织工作系统集成的有效手段,更是组织要素融合创新的重要方式。推进组织体系建设,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中心大局、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完善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组织制度体系和既有分工又有协作、各司其职、运转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发挥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第一,坚持抓重点,把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把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作为干部任职谈话的必谈内容,作为政治巡视、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促进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第二,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精准思维,深入推进部机关、监管局和部属单位机构改革工作。以充分发挥财政部核心职能作用为主体,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为辅助,持续完善职能职责运行机制,增强关联性、系统性、协同性,提升工作合力。第三,坚持全局谋划、系统推进,指导监管局和部属单位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将监管局党建工作纳入财政部党建工作总体格局,探索建立监管局党建工作“双重管理”机制。坚持和完善部属单位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认真抓好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基金公司党建管理。

(三)以“五大体系”建设为抓手,全面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骨干队伍

“五大体系”即素质培养体系、知事识人体系、选拔任用体系、从严管理体系、正向激励体系,是一个整体性、系统性、战略性设计,涵盖了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关键。第一,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准确把握认识与实践的辩证关系,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实践性,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围绕服务保障重大战略,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吃劲岗位锻炼成长。探索运用“旋转门”制度,加强部机关、监管局和部属单位干部双向交流,选派干部到涉外岗位、艰苦地区、国际组织锻炼,多渠道培养干部。聚焦财政中心工作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提升干部专业能力、专业作风。第二,坚持“一般与个别相结合,领导与群众相结合”,创新采取“四步研判法”,全面、客观、准确了解干部,着力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推进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接触干部工作,做大信息基数。坚持“点、线、面”相结合,集中开展干部人事调研,有针对性地建立干部人事工作“数据库”。坚持集体研究、组织把关,注意听取领导班子的集体意见,把握组织意图,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交换、比较、反复”,将组织意图与群众意见上下贯通、主流意见与个别意见相互印证,加强综合研判,切实将群众意见、组织意图、领导要求转化为集体共识。第三,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高质量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在顶层设计上,坚持总体设计、统筹谋划,立足事业长远发展,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规划,大力发现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在具体实施上,坚持全面调研、综合分析,通盘考虑、充分酝酿,把握节奏、有序推进,选用结合、跟踪问效,引导形成正确导向和稳定预期。在人选条件上,坚持质、量并重,突出政治要求和事业需要,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第四,坚持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以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监督为重点,全面加强管理监督。严格落实政治监督责任,强化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监督,深入开展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和选人用人监督。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凝聚监督合力。第五,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强化正向激励。注重在关键时刻、重要事件中考察识别使用干部,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研究细化容错纠错机制,真情关心关爱干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先进人物先进事迹,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四)以服务财政中心大局为目标,全面抓好财政人才工作

人才是兴党强国的第一资源。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高质量推进财政事业发展,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财政人才队伍。第一,突出政治性。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统筹事业长远目标和当前需要,及时发现人才、合理使用人才、科学评价人才、正向激励人才,实现事业发展与人才培养互促并进。第二,注重科学性。以做大人才规模提升人才质量,多渠道、多领域引进各类优秀人才。以实践锻炼助推人才成长,立足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培养锻炼人才,充分调动组织和人才两方面积极性。第三,增强系统性。统筹好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人才智库建设,实现人才工作与干部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统筹好事业需要、组织需要和自身需要,把个人发展自觉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来。统筹好基础人才、专家人才和复合人才,扎实推进财政人才库、专家人才池、复合人才池和专家工作室建设。第四,把握协同性。处理好内与外的关系,统筹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处理好进与出的关系,多渠道盘活人才资源。处理好老中青的关系,调动各年龄段人才积极性。处理好东中西的关系,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意识,推动东中西部人才队伍建设相互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  韩璐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