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厅局长论坛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推动首都“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0-02-21
作者: 李玉国
来源:

自建设新农村以来,在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支持下,北京市“三农”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农民收入不断提高,农村社会事业蒸蒸日上。2011年,北京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736元,是200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7倍,“十一五”期末,北京市农村养老保险覆盖率已经达到90%以上,农民安全饮水达标率100%。这其中,市财政部门围绕促进农民致富增收、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维护和发展关乎农民的切身利益,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研究制定扶持政策,将公共财政的阳光洒向京郊大地、送到农民的心坎上。


一是农村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北京市的农村产业结构已经由第一产业为主转变为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相互融合。第二产业特别是第三产业在农村经济中的比重逐年提高,2006年北京市农村三次产业结构为6.7:45.1:48.2,2011年为2.5:45.2:49.3,其中第三产业比重接近50%,在全国省市中遥遥领先。


二是农林水各项事业及山区发展独具特色。一批农产品品牌已经打入国际市场,北京首创的沟域经济发展模式为山区发展探索出了新的道路,南水北调、永定河生态走廊建设、潮白河治理等重大工程的实施,为首都营造出了人水和谐的壮美景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及山区生态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和促进发展机制,为建设绿色北京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建设城市现代农业的步伐不断加快。近年来,北京市投入专项资金支持设施农业发展,不断提高“菜篮子”保障水平,提升蔬菜生产能力,创建规模化现代化的畜禽生产基地,打造产品安全放心品牌。实施农业保险再保险政策,不断提高农业抵御风险能力。2011年拨付政策性农业保险及再保险资金28591.01万元,其中再保险保费1902.4万元,开办险种18个,覆盖全市主要农业资源近40%,占全市农业产值的80%,惠及投保农户26.91万户。支持落实农机具补贴政策、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及农业综合开发。2011年完成购机补贴资金1.34亿元,完成购机总额2.68亿元,补贴机具种类涉及到大中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园田耕作机、小麦免耕播种机、温室卷帘机、农产品安全、农副产品加工、渔业、畜牧业机械等农业机械,受益农户近2万户。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大幅提高了农业劳动生产率,促进农民不断从农业内部挖掘增收潜力,实现节本增效。


同时,北京市“三农”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如经济社会发展不均衡,存在着城乡差距、乡乡差距,体现在居民收入、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就业机会等诸多方面。此外,农业农村生产方式落后、农民素质不高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与现代农业所要求的动力机械化、劳动力知识化、经营管理集约化、农产品高端化等不相适应,如何用现代科技改造农业,打造科技农业,成为今后北京“三农”工作发展的重要课题。


一是更加注重财政支农资金效益的提升。近年来,财政支农投入规模不断增加,如何更好地高效益使用好这些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成为财政人的重要使命。经过多年的努力,北京市财政支农工作沿着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路子,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今后将继续在细化预算编制、完善专家论证、跟踪项目实施、强化绩效考评等方面采取措施,不断提高财政支农资金的使用效益,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支农资金推动“三农”发展的重要作用。


二是注重新兴产业的扶持与发展。近年来,在财政部门的扶持下,北京市农业发展已经出现了种业、沟域经济、休闲观光农业、会展农业等一系列新兴农业产业形态,这些新兴农业的发展方兴未艾,其中,种业是科技含量最高的农业形态,符合北京市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为此,北京市已提出了打造种业之都的发展目标和战略措施,将在2014年举办第75届世界种子大会。通州将打造规划面积3万亩的国际种业科技园,集种业科技研发、企业孵化、交易交流于一体,目前已初具规模,今后将成为全市发展种业的重要载体。为此,财政部门围绕打造“种业之都”的目标,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扶持种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依托中关村种业园区、通州国际种业园、丰台种业会展和总部功能区建设,建立起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不断加大投入力度,聚焦现有种业发展的各方面存量资金,整合各项扶持政策,建立起稳定、可靠的资金投入体系。落实完善有关良种补贴政策,定期发布良种补贴目录,对列入目录的良经、畜牧等优良品种给予定额补贴,加大对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工作的扶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银企、银农合作,优先安排农投、农担等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对种业企业给予扶持,鼓励企业建立良种生产基地,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带动本地农户超过千户并能够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种业企业给予奖励等。此外,市财政也将积极关注符合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方向的其他新兴产业,制定合理的政策,不断促进农业新兴产业迅速发展。


三是继续加快城市农业发展步伐。近年来,北京市大力建设与世界城市相适应的“高端、高效、高辐射”的都市型现代农业,农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成功举办了中国花卉博览会、世界草莓大会、国际食用菌大会等,即将举办世界种业大会、世界葡萄大会等。2012年市财政将继续按照“突出重点、加大投入”的原则,建设“高端、高效、高辐射”的都市型现代农业。支持以设施农业为主题的“菜篮子”工程建设;支持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政策,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支持沟域经济快速发展;支持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支持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支持都市型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四是不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充分发挥财政对农业科技投入的主导作用,大幅增加市级和区县财政对农业科技的投入,确保增量和比例均有提高,保证全市农业科技投入增幅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逐步建立起稳定增长的长效投入机制。市、区县财政要优化农业科技投入结构,明确投入重点方向,确保资金落实到位,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此外,北京市将以财政投入为导向,通过市场机制调控,积极引导银行信贷、风险投资等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农业科技创新。财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