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厅局长论坛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推动河北高质量财政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

时间:2020-08-14
作者: 高云霄 河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来源:《中国财政》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河北省高质量财政建设闯关夺隘、巩固提升的重要一年。全省各级财政肩负着助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繁重任务,同时面临着经济下行带来的持续压力,更需要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做好财政工作、强化财政支撑尤为重要。河北省财政厅坚持“五个准确把握”,做到“五个更加注重”,着力引导全省财政部门咬定目标不放松、越是艰难越向前,奋力推动高质量财政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助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财政部门应有的贡献。


一是准确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更加注重增强自觉、保持定力。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能否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真正想明白、弄清楚、做到位;要坚持一体推进,系统全面地理解和把握新发展理念,克服那种只管经济指标这一项的单打一思想,优化财政资源配置,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财政建设,决不能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而放松对高质量的坚守,决不能因收支矛盾突出再走土地财政和靠过剩产能、房地产等粗放式发展的老路。


二是准确把握“积极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这一部署,更加注重结构调整、精准发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增加债券发行是积极财政政策,优化财政资金配置、提高使用效益、增强撬动作用也是积极财政政策,而且是内涵式的财政政策,更可持续。在当前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持续增大的前提下,中央提出积极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兼顾了强化逆周期调节和财政收支平衡要求,目的就是进一步向内挖潜,不断提高财政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从“质”和“量”两方面发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要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财政资金使用结构和方式,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落实扩大债券适用范围等政策,优化债券投向结构,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加强项目储备和审核,加快债券发行使用,更好发挥稳投资促增长的积极作用,特别是当前新增政府债务限额要优先支持公立医院防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和医疗设备采购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资金保障。


三是准确把握“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这一要求,更加注重落细落实、务求实效。减税降费不是一次性、临时性的,而是制度性的、持续性的,长期实施下来,叠加累积效应很大,企业减负会越来越明显。今年国家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鼓励科技创新、吸引高端人才、促进出口增长等,将继续研究完善相关税收政策,预计河北省全年减税降费将达1000亿元左右。近期,按照财政部部署,河北省接连出台有关疫情防控财税政策,为抗疫企业、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及医务人员减免相关税收和费用,为企业和群众渡过难关提供重要政策保障,下一步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减税降费部署,坚决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全力缓解因疫情造成的企业停工停产、纳税困难等问题,真正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四是准确把握“过紧日子”这一思想,更加注重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受经济下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抗击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财政收支形势十分严峻,必须坚持以收定支、量力而行,通过节支改善财政收支平衡状况。中央对树牢过紧日子思想非常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河北省委九届十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做到“四保三压”,即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脱贫攻坚,压减“三公”经费支出、压减事业单位支出、压减专项项目支出。河北省财政厅一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应保必保、该压必压,集中财力重点保障疫情防控、三件大事、三大攻坚战、改善民生等任务落实,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切实把资金用在刀刃上。


五是准确把握“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这一目标,更加注重深化改革、提高效能。刘昆部长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提出,将以理顺中央和地方权责关系为主要内容,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以推进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导向,深化转移支付制度改革;以优化税收功能为着力点,深化税收制度改革;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深化财政支出制度改革;以加强基础基层工作为重点,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以服务国家战略为主线,深化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改革;以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为底线,深化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改革,为地方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要按照国家部署,提前进行改革研究,逐项制定方案和举措,扎实推进改革落地,加快建立完善地方现代财政制度,努力把财政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