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卷首】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 稳经济、促创新、求共富

时间:2022-07-04 来源:《中国财政》2022年第12期
作者: 特约评论员|杨灿明

 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围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做好经济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至关重要。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到位。


 采用积极有效的工具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应是财政政策核心。超1.5亿户市场主体是保就业、保民生和稳经济的关键,通过稳市场主体,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千方百计稳企稳岗保就业,确保百姓有工作、有收入。在多方面条件相互制约的复杂背景下,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推出更多有效举措,在资金支持、用工生产、公共服务等方面协同发力,通过系统性、精细化对接形成扶持政策合力。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负担,我国已实施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这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应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保持政策持续性,确保政策落实落细、落准落稳,实现精准帮扶,推动退税减税降费措施尽早集中显效,切实增加经济主体手中的“真金白银”,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注入“营养液”,增强其“抗风险”能力。


 在稳定经济的同时实现长期高质量发展,加大对科技创新的财政投入成为重中之重。财政支出要加快进度,优化结构,提升强度与精准度,着重支持科技创新等重大战略项目和在建项目。人才作为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其作用不可小觑。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指出要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要坚持重点布局、梯次推进,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财政应建立健全针对高层次人才的税收优惠、社会保障等政策,为高层次人才提供稳定有效的支持和保障。同时,应加大基础研究的财政投入,加强对本土人才的培育,为经济长期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心剂。


 实现经济稳定且长期的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伟大目标的前提。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成为检验我国治理能力、经济发展战略和社会发展模式的试金石,同时也成为我国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驱动力之一。共同富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同富裕,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不确定性,要让全体人民公平积累人力资本、公平获得共创共建的参与机会、公平地共享发展成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以壮大中等收入群体、提高中等收入群体富裕程度为主要入手点,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发挥分配的功能和作用,不断完善公共服务政策制度体系。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加大财政政策相机调控力度,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解决通往共同富裕“桥”与“船”的问题,为加快实现共同富裕夯实基础。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