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卷首】立足服务保障 开创财政行政政法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2-01-30 来源:《中国财政》2022年第02期
作者: 本刊评论员

大道蕴于历史,伟业成于奋进。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须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

财政行政政法工作作为财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旗帜鲜明讲政治,服务中心、助力改革,在保障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关键领域改革、加强制度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充分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以深化改革为主基调,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制度建设为主线,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精神落地生根,为实现将更多财政资金投入民生重点领域提供了制度支持。以服务保障“国之大者”为重点,健全政策资金投入机制,稳步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大力支持疫情防控、社会维稳和抗疫国际合作顺利开展,完善人才强国战略资金投入机制,坚决落实全面依法治国重点工作任务,统筹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完善财政配套制度,全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政法领域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加强经费保障体制与机构职能调整的联动,确保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成效持续巩固深化。

当前,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要准确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度靠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行政政法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打通堵点、打造亮点,积极推动新时代财政行政政法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是牢记“国之大者”。要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加强统筹战略谋划,以支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以服务保障“国之大者”、维护国家政权和社会稳定为首要,以切实加强重大决策部署财力保障为重点。

二是坚持守正创新。在服务部门多、支出刚性强,保障和改革任务持续增加的情况下,要深挖节支潜力,统筹财政资源,创新管理方式,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积极构建政法领域经费保障新机制,健全标准,进一步加强支出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持续完善通用制度,建立健全专项制度,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完善动态调整机制。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财政行政政法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决定了各种矛盾和压力将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因此要主动进取,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在改革上有敏锐性,在工作上有紧迫感,在落实上有开创性,把工作做得更深更实,打好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主动战。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呼唤新作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谱写财政行政政法工作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