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卷首】发挥关税职能作用 践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

时间:2022-01-04 来源:《中国财政》2021年第24期
作者: 本刊评论员

2001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年弹指间,世界局势风云诡谲,中国把握机遇,深化改革、全面开放,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20年来,财政关税工作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服务改革开放大局,推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互利共赢。

这20年,关税工作认真践行承诺,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截至2010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关税减让承诺全部履行完毕,关税总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至9.8%。为适应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需要,2018年我国4次实施自主降税,关税总水平降至7.5%。2021年7月1日,我国对《信息技术协定》(ITA)扩围协议实施第六次降税,关税总水平进一步降至7.4%。

这20年,关税工作参与规则制定,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在多哈回合谈判中,积极参与货物贸易关税减让谈判,提出若干中方立场、原则和方案,推动第9次部长级会议达成“早期收获”。在诸边谈判中,参加ITA扩围谈判并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达成重大关税减让成果。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中,以积极开放姿态参与数字经济等议题谈判,支持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这20年,关税工作支持深化改革,坚定推动高水平开放。落实改革开放重大决策,支持海南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向纵深发展,推进构建改革开放制度高地。科学制订关税谈判方案并参加谈判,推动我国签署了18项自由贸易协定或优惠贸易安排,其中,《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于2022年1月1日起生效实施。积极研究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高标准经贸协定,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博弈。

这20年,关税工作应对经贸摩擦,坚定捍卫国家尊严利益。积极利用世贸组织法律框架提供的贸易救济措施和争端解决机制,作出反倾销税、反补贴税和保障措施税征税决定,维护公平贸易环境。2018年以来,针对美国以301条款为名对我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单边主义措施,坚决果断实施三轮关税反制,创建关税排除制度体系,有效应对中美经贸摩擦。

这20年,关税工作实施宏观调控,支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关税调控作用,近年来每年对超过700项进口商品实施暂定税率,支持国内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进口税收政策体系,涉及农业、能源、科技创新、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10多个行业,在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社会事业进步、消费升级、区域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财政关税工作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需要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支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中国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参加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与世界分享发展成果、实现互利共赢!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