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卷首】在奋进新征程中贡献财政力量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时间:2021-12-17 来源:《中国财政》2021年第23期
作者: 特约评论员|杨志勇

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需要结合实际认真学,将财政改革发展放在党的百年奋斗的视野下回顾、思考,从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并进一步指导财政改革发展和财政理论创新突破。

回首百年,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不断加强对财政工作的领导,财政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开创了一系列辉煌。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积极作为,取得重大成绩。这不仅表现在国家财政综合实力的提升上,更重要的是财政职能定位的深化拓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不再定位于服务宏观经济,而要求在支持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将财政提升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更大的框架体系中。按照党和国家对财政工作的新定位,财政深度嵌入、主动参与国家治理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在国内外经济环境日趋复杂、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各项财政工作的积极作为,为推动 “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贯彻落实、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回首百年,在不同条件下,财政事业之所以能够蓬勃发展,首先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没有党的领导,财政活动就会偏离方向,财政活动的进行就会动力不足。党的领导是主心骨。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指引着财政人前进的方向。财政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譬如,不断优化税收制度,推动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市场活力得到更充分释放,助推做大蛋糕,为共同富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加大民生投入,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分好蛋糕,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红利。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们更加坚定,党的坚强领导让财政事业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财政事业有了根基。财政工作专业性强,财政事业的发展必须遵循财政运行规律。站在新的一百年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借鉴过去一百年积累的历史经验,遵循过去一百年探索形成的科学规律。譬如,立足国情,我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综合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财政工作要注意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当前国内国际经济社会环境日趋复杂,加之技术进步、知识增长等都对财政工作提出新的挑战,财政工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继续加强自我革命和自我完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更好发挥财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不断加强学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从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不负韶华,不辱使命,做好财政本职工作,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