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卷首】落实“十四五”规划须做好“四个坚持”

时间:2021-11-04 来源:《中国财政》2021年第20期
作者: 特约评论员|申学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落实“十四五”规划,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进党中央重大战略稳步实施,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党中央治国理政、当家理财,财政要做好具体服务保障工作。财政不仅是经济范畴,也是政治范畴,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十四五”时期,财政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财经重大改革、重点工作的顶层设计,自觉将财政工作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谋划、部署、推进,为党的宏伟擘画贡献财政力量。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始终保障和维护好人民切身利益是党的初心使命的直接体现。“十四五”时期,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生工作面广量大,所需资金庞大。财政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既要把“蛋糕”做大,更要把“蛋糕”分好;既要强调富裕的“共同”,又要掌握循序渐进原则,不搞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在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事情做好,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增强全体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十四五”时期,我国面临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我们必须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但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对经济领域的要求。“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地理解高质量发展,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和国家发展的全过程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此,要重点支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着力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四是坚持共同富裕的战略方向。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改革开放后,我们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为了带动更多的人富起来,达到共同富裕的目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十四五”时期,我们迈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为了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牢牢把握“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这一战略方向,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具体到财政工作,就是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着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财政政策研究,强化宏观调控职能;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推动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重点帮扶保障低收入群体,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为最终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强有力的财政支撑。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