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卷首】建设高质量政府债券市场 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时间:2021-03-04 来源:《中国财政》2021年第4期
作者:本刊评论员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国债发行改革也将迎来40周年。站在历史交汇点上,要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政府债券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高度思考未来政府债券改革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对当前经济形势,既有挑战,更有机遇。挑战在于,要全面、有效防范政府债券市场风险,逐步解决政府债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财政部门要协同各方面积极主动应对市场波动和风险,加强监管,努力实现政府债券市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机遇在于,政府债券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将肩负更加重要的任务,要充分发挥政府债券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健康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的重要作用,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支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政府债券工作要把工作思路和举措统一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持续深化政府债券管理改革,努力推动政府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一是进一步深化国债管理市场化改革。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国债一级市场步入世界先进行列,国债二级市场运行机制不断优化。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优化国债期限品种结构,拓宽国债发行渠道;加强国债发行与预算执行、库款管理协调配合,提升国债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进一步研究完善国债做市支持机制,不断提升国债市场流动性;稳步推进国债期货市场发展,促进期现货市场良性互动,加强市场监管,防范市场风险;积极推动国债市场统一互联互通,提升国债市场基础设施服务水平。

二是扎实推进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机制改革。五年来地方债取得长足进展,已成长为债券市场第一大品种。下一步,财政部将进一步优化地方债发行定价机制,不断提升发行市场化水平;优化地方债期限结构,均衡设置一般债券期限结构、结合项目实际情况设置专项债券期限,合理控制筹资成本以及防范风险;加强发行项目评估,完善信息披露和信用评级,促进形成市场化融资约束机制;规范承销团组建和管理,促进承销团成员权利义务匹配;全面推开地方债柜台发行业务,积极拓宽发行渠道。

三是更好发挥国债收益率曲线定价基准作用。经过多年培育,国债收益率作为金融市场的定价基准作用正逐步呈现。截至2019年底,以国债收益率曲线为定价基准的浮动利率债券规模在全部浮动利率债券中占比约66%,在公司信用类浮动利率债券中占比超过98%。同时,国债收益率曲线也普遍应用于商业银行内部资金转移定价基准和政策性银行贷款定价参考。下一步,财政部将充分发挥国债金融功能,优化国债存量结构,活跃市场交易,提高国债收益率曲线发布频次,不断改善国债流通质量和价格形成机制,更好发挥国债收益率曲线定价基准作用。

四是加快政府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进程。政府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对于改善政府债券投资者结构,保障财政可持续筹资,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落实国家金融战略具有积极作用。目前,我国国债已先后纳入全球三大主要债券指数;外资机构持有我国国债超2万亿元,占国债余额比重超过12%。下一步,财政部将积极稳妥加大国债一级市场开放力度,继续吸收外资机构加入国债承销团;积极推动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券市场,培育政府债券市场多元化、国际化投资者群体;加强政府债券对外宣传力度,吸引更多潜在投资者了解我国政府债券市场。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