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卷首】咬定青山不放松 脚踏实地加油干

时间:2021-01-14 来源:《中国财政》2021年第01期
作者:本刊评论员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作别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又迎来崭新的一年。在此,谨向广大财政工作者及关心支持财政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0年注定将被铭记史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韧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显示出强大抗风险能力、顽强韧性和显著制度优势;我们经过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我们攻坚克难,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跃上新的大台阶;我们隆重庆祝深圳等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用一个个“春天的故事”创造发展奇迹;我们追星揽月、攀山入海,在星辰大海的征途上大步前进;我们坚定不移支持全球抗疫,充分彰显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2020年对广大财政人而言同样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财政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国财政收入大幅下滑,收支矛盾异常突出,地方财政运转尤为困难的严峻形势,财政部和各级财政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加强应对疫情资金和财税政策保障,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财政力量;加大政策对冲,及时出台规模性助企纾困政策,创造性设立“一竿子插到底”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促进经济企稳回升;强化攻坚保障,全力以赴支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防范化解风险取得积极成效,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突出民生兜底,坚决守住“六保”底线;加强创新引领,夯实实体经济发展根基;深化改革开放,财政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十三五”财政改革发展工作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圆满收官……在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我们的财政人,宵衣旰食、焚膏继晷,全力确保一项项疫情防控财税政策及时出台落地,一笔笔抗疫资金快速精准拨付;主动请缨、顶风冒雪,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以行动践初心;涉急流、入深山,奔走在脱贫攻坚前沿,与贫困群众一道向全面小康迈进;进企业、下车间,送政策、解难题,助力企业渡过难关……用平凡铸就伟大,每个财政人都了不起!

2021年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要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征途在前,仍需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