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卷首】“十四五”中国财政的主题和使命

时间:2020-09-15 来源:《中国财政》
作者:陆花

特约评论员|高培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如同“接力赛跑”,到了“十四五”这一棒,其基本目标任务就是根据新时代“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在“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当然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以服务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任务为主题和使命。

财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既集中体现于它同政府职能血脉相连,是政府所从事的所有活动的经济基础,又集中体现于它与国家治理之间的天然关联,系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为政府活动的经济基础,“十四五”的财政发展和财政工作,不仅要以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主轴,致力于财政职能格局的适应性调整,而且要依托其特有的牵动作用支持和推进整个政府职能格局的适应性调整。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十四五”的财政发展和财政工作,不仅要以构建现代国家治理格局为主轴,致力于实现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且要依托其特有的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支持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为进入新时代之后面向第二个百年目标所制定的第一个财政发展五年规划,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十四五”的财政发展和财政工作当然要注重固本强基,将聚焦点对准财政制度建设。不仅要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勾勒出更加清晰的顶层设计,而且要围绕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经济发展阶段变化、全面深化改革等一系列新时代新特征,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不仅要着力于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财政制度保障,而且要着眼于为未来十五年基本实现现代化以及未来三十五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筑牢财政制度根基。

制度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十四五”的财政制度建设,当然要从搭建具有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的“四梁八柱”起步。以此为标尺,并且立足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可以纳入这一系列的财政制度建设项目大致包括:优化政府间事权和财权划分,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形成稳定的各级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制度;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完善直接税并逐步提高其比重,健全地方税体系,形成结构均衡、功能完备、科学规范的现代税收制度新格局;完善政府债务制度,依法构建管理规范、责任清晰、公开透明、风险可控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现代财政制度一头连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头连着现代国家治理,实际上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国家治理结合在一起的产物。“十四五”的财政制度建设,当然要依托于改革推动,以改革作为根本途径。不仅要融入经济体制改革进程,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操作联动,而且要融入全面深化改革进程,在同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联动中展开和推进。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