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卷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3-29 来源:《中国财政》2022年第06期
作者: 特约评论员|马海涛

面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带来的新挑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考验,2021年我国财政预算执行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这份“成绩单”有不少特点和亮点,包括了“四本预算”的收支达到基本平衡,减税降费政策助企纾困效果明显,建立了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专项债带动投资效果明显等。2022年预算报告作出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等安排。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之年,财政政策和财政工作要更加积极有为,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为党和国家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可持续动力。

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较好,呈现诸多“亮点”,财政宏观调控坚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四本预算”基本平衡,并且在我国经济复苏超预期和企业盈利能力增强的情况下,中央一般公共预算超收2011.8亿元。减税降费持续推进,在稳定经济增长、支持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促进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建立了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在扶助民生、支持减税降费上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继续保持较大力度,新增额度3.65万亿元,充分发挥了带动社会资金的作用,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扩大了有效投资。

2022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精准”反映财政政策要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更好发挥结构性调节功能,服务国家战略任务和大局稳定。要提高积极的财政政策的精准性,就应当准确认识当前经济运行中的难点、痛点,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发力。延续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并适时考虑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让减税降费政策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轻负担、增加现金流支持。加强财政对社会资本的引导作用,扩大“乘数效应”,助力大中型企业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反映了财政政策不透支未来财政空间,不仅考虑当前,还考虑未来,需要重点把握税费政策和债务政策的可持续性,减税降费政策要达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效果,债务监管政策要压实省级政府的主体责任。

今年经济工作要求“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增长”和“防风险”依然是经济工作的重头戏,即要在保障财政支出强度的同时,更加注重防范化解风险。今年预算安排的目标实质是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动态平衡。一方面在风险防范的底线思维下特别强调加快政府债务管理体制改革,为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复杂困难局面留出空间;另一方面在经济放缓压力下实施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贯彻落实2022年财政经济工作要求,执行好今年预算安排,要继续在财政收支安排、预算资金管理、财政可持续性发展等方面精准发力。要探索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保证财政支出强度的同时,进一步优化支出重点和结构,用好政府债券并有序防范化解风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