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卷首】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时间:2021-07-19 来源:《中国财政》2021年第13期
作者:本刊记者

2021年7月1日,一个重大而庄严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向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百年奋斗,百年荣光。

回首百年路,我们不会忘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回首百年路,我们不会忘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回首百年路,我们不会忘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运用改革开放的关键一招,“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回首百年路,我们不会忘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昂首阔步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百年大党,百年华章。

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写就的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篇章中,财政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财政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的方针原则,在各个历史时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大规模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前进”,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坚决支持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助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筑牢财政金融安全网,守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不动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百姓心为心,稳步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现代财政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日益凸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要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继续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创造光明宏大的未来。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