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卷首】不断推进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

时间:2021-05-26 来源:《中国财政》2021年第10期
作者:本刊评论员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国库管理既是财政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财政发挥职能作用的基础性保障。

从国际实践经验来看,现代国库管理主要包括控制、运营、报告三个层面的基本功能。首先,通过预算指标、账户设置、采购合同、库款资金、会计核算等环节进行有效的预算执行控制,促进财政收支运行更加安全、规范、高效,有力保障政府各项职能履行和政策目标实现。其次,根据财政收支运行中调剂资金余缺的需要,有效实施债务管理和现金管理,分别从负债端和资产端优化对政府财务资源的配置运营,并作为财政政策工具发挥相应的宏观调控职能。再次,通过集成化管理的信息系统,及时、全面、准确地记录并生成政府预算执行信息、综合财务报告信息等,为财政宏观决策、绩效管理等提供有效信息支撑。由此,财政国库作为政府核心财务运作的功能载体和信息中枢,已成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基石和有力抓手。现代国库管理制度也已成为市场经济国家普遍采用的财政管理基本制度。

我国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健全公共财政管理体制的一项战略部署,是对传统预算执行理念和运行机制的根本性变革。经过20多年的不断持续深入推进,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取得了决定性成就,目前已初步建立起安全、规范、高效的现代财政国库管理框架: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已成为我国财政收支运行的核心机制,财政资金运行调控能力显著增强,对各项重大支出的保障能力大大增强;财政收支和库款运行更加安全高效,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和满足支付需要的前提下,对暂时闲置在国库的资金实行国库现金管理,既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财政融资成本;政府采购法治建设、政策调控功能不断加强,行政裁决、市场开放机制不断健全;国债、地方债发行管理制度改革持续深入,政府举债筹资机制更加规范透明;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稳步推进,预算执行和决算信息报告机制日趋完善,财政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有了更为及时、可靠的信息支撑,等等。总体上,改革既合理吸收了国际先进经验做法,又结合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价,“加强对预算支出的总体控制,改进公共资源分配,减少浪费和预防腐败。改革的成功表明中国独立进行的国库改革设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我国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有效促进了财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现代财政制度的完善,有力保障了国家重大改革与重大政策的有效实施。特别是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全力保障抗疫特别国债平稳顺利发行;推动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落地生效,搭建了全覆盖、全链条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积极贯彻落实中央部门带头过紧日子要求,确保支出顺利压减,做到预算执行与库款运行双平稳,充分体现了财政国库管理的制度优势。

下一步,将按照建立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的目标要求,围绕现代国库“控制、运营、报告”三大功能,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全面优化整合政府采购、资金支付、工资发放、政府债券管理、国库现金管理、收入管理、账务处理、决算与政府财务报告等业务流程,逐步构建“资金运行高效、控制体系完整、财务报告全面、单位权责清晰、绩效导向显著”的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