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卷首】踏上新征程 财政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

时间:2021-04-01 来源:《中国财政》2021年第06期
作者: 特约评论员|杨志勇

2021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财政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任务更加光荣也更加艰巨。财政服务全局的抓手就是落实好财政政策,确保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

现代财政事务不仅仅是收支事务,需更加重视收支背后的政策目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已经对积极的财政政策做了明确部署。财政赤字率3.2%左右的安排,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减税降费是积极的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有助于促进经济增长,呵护市场主体,促进“六稳”“六保”目标的实现。

积极的财政政策还应在财政支出投向和力度上体现,具体而言:财政支出应加大促进创新发展,解决发展的动力问题,为关键领域的科技创新提供强力支持,不仅在基础研究领域要多投入,还应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效率,尊重科学探索的规律,打造科技创新的氛围,以科研财务管理创新为突破口,给科研人员松绑,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的创造性。财政支出应加大促进协调发展,加大中央对地方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统筹对口支援,促进更高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的实现。财政支出应加大促进绿色发展,要与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与特点紧密结合,紧密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把环保专业管理与财政管理有机结合起来,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财政支出应加大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明确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让全体社会成员共享发展红利。财政支出还应加大促进对外开放,结合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扩大内需,扩大优质产品进口,进一步引导提升投资的质量,促进投资可持续,引导市场主体对接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实现内外联动。

从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应更关注细节。一串串财政收支数据的背后是一个又一个的重大战略政策的小细节。这要求每一位财政人怀着职业精神,专心做事,把事做好。

积极的财政政策还应关注财政的可持续性,统筹发展与安全。当今世界,不确定性依然很多,要把财政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些,我国财政总体上是安全的,但也需要对潜在的财政风险有足够的认识,我们要正视各种可能的困难和风险,而不是回避和得过且过。绝不可低估局部金融市场的风险,要高度重视金融市场可能传导的风险。要找到地方财政风险的源头,找到处置方案,创造条件化解风险。这就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执行不仅要以不变应万变,以变应变,更要通过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保持制度的稳定性,收获制度红利,而且要注意政策的灵活性,以变应变,应对各种可能的变化。

2020年我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经济增长、脱贫攻坚等都取得重大成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这也再次证明,再多的困难也不能阻挡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步伐。2021年,踏上新征程,拼搏向前,财政部门要继续练好内功,进一步把握财政规律,坚定不移地推进财税改革,提高财政治理现代化水平,积极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