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厅局长论坛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张岩松:认真贯彻“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时间:2022-11-24
作者: 云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张岩松
来源:《中国财政》2022年第23期

认真贯彻“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云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张岩松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云南财政部门要认真贯彻“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坚定朝着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财政更大贡献。


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坚持在深学细研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宝贵历史经验,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忠实实践者,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二)始终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体现了全党意志,凝聚了全党共识,反映了人民期待。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自觉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矢志不渝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自觉把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实践的。要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方向和检验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尺,做决策、抓落实都要自觉对标对表,看是否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否符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的实质要求,是否符合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谋划云南财政改革发展、制定财政政策、部署财政任务、推进财政工作的实践中去,以财政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成效体现“两个维护”。


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上来


(一)从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中坚定历史自信。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工作,重点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来的伟大变革,其中最具标志性意义的是取得了“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成果,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显著提高,我国国际地位显著提升,我国制度优势更加彰显。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人民意愿、适应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要更加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自觉,坚决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二)从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增强理论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主动作答的高度历史自觉。要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


(三)从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增强历史主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更好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统筹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四)从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中增强斗争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以严的基调强化云南财政系统正风肃纪,以更大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五)从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中增强奋进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云南财政系统积极营造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干事创业,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于行、见之于效。


紧紧围绕新时代使命任务,切实发挥财政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一)坚持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认真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支持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统筹财力支持补齐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乡村振兴、城镇化等短板;强化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抓科技创新、人才培引等工作弱项;发挥云南独特的区位、绿色能源、矿产资源、高原特色农业、文化旅游、劳动力等优势,并转化为发展优势。支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涵养培植优质税源,增强财政增收后劲,全力服务保障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完善支持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住房等领域财税政策,加快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支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和实施兴边富民工程。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支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支持健康云南建设和基层公共医疗卫生能力水平提升,补齐医疗卫生发展短板。推动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扎实促进全省各族人民群众共同富裕。


(三)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财政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支持保障疫情防控和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着力稳住全省经济大盘。建立健全重大风险防控化解体系,及时预警和防范化解地方财政运行风险,以零容忍态度严肃规范财经纪律秩序。积极稳妥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强化债务限额管理和债务预算约束。扎实推进缓解基层财政困难三年行动,加强基层财源培植,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四)坚持全面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坚持把改革作为推进财政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作为破解一切矛盾问题的关键举措,不断增强中国式现代化财力保障水平。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现代财政制度。深入推进省以下财税体制改革,完善转移支付稳定增长机制,强化直达资金管理,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积极构建穿透式监管机制,不断提升监督效能,保证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自我革命。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拧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条。坚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持续转作风提效能,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积极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刘慧娴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