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2022年第09期卷首: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时间:2022-05-13 来源:《中国财政》2022年第09期
作者:本刊评论员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主要指标增速基本稳定,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当前,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复杂因素,发展态势备受关注。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围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会议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组织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快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财政支出加力,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确保政策落实和基层“三保”,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稳”字首当其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政策导向。今年以来,财政政策把“稳”放在宏观调控突出位置,适当靠前发力,进一步增加可用财力保障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8.3%,进度比去年同期加快0.3个百分点,各项民生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专项债支出明显快于上年,今年3.65万亿元新增专项债额度中,用于项目建设的额度已全部下达;在去年底提前下达的1.46万亿元额度中,截至3月底已累计发行约1.25万亿元。这些已发行的专项债券主要用于支持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对稳定宏观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 

政策发力要“准”。企业是经济运行的细胞,亿万市场主体构成经济发展的中坚。疫情冲击下,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加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积极的财政政策作出了具体部署,提出要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退税减税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今年以来财政部已经出台20多项税费支持政策。如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出台支持特殊困难行业纾困发展的税收政策等。中央财政专门安排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转移支付1.2万亿元,退税减税降费所需资金保障到位。围绕市场主体“燃眉之急”“心之所盼”,各地财政部门也因地制宜推出更具针对性的纾困举措,包括降低经营成本、给予专项补贴、强化金融帮扶、优化营商环境等,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稳定生产经营。

“保”基本“保”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民生领域短板弱项,集中政策和资金予以保障。要继续突出保基本、兜底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基层“三保”始终是预算安排和保障的重中之重。为确保政策落实和基层“三保”,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今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近9.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8%,并积极向中西部和基层倾斜,为基层“三保”提供财力支撑。加大省级财政财力下沉力度,支持基层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和“三保”工作。完善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推动资金快速精准下达和使用,今年纳入直达范围的资金总量约4万亿元。压实地方各级政府责任,切实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多措并举确保各项民生政策落到实处。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