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卷首】“共同富裕”的浙江探索

时间:2021-11-17 来源:《中国财政》2021年第21期
作者:本刊评论员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夙愿,更是浙江的光荣使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和政治责任。浙江有基础、有条件,也有责任和义务肩负起这项使命任务,先行先试,作出示范,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探索省域样板。

面对这一重大使命和挑战,浙江财政以共担建设使命为准则,以同享富裕成果为目标,勇闯“无人区”,勇拓“新蓝海”,积极打造“省管县”财政体制升级版,迭代优化分类分档激励奖补等政策,研究“钱随人走”体制机制创新,实施“扩中提低”财政行动方案,创新财政政策工具,积极发挥财政保障和引导作用,努力当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探路者、模范生。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各施所能、各展所长,着力抓好一系列创新型突破性的重大举措,积极探索符合国情、省情、地方实际情况的各具特色的方法、路径,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探索浙江范本和财政范本。

突出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农村农民共同富裕和缩小群体差距,积极探索推动发展均衡性、协调性财政路径。着力打造全域一体协同、区域互融互促的发展模式,不断提高区域发展的均衡性。统筹支持城乡协调发展,探索新型城镇化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双轮驱动、生产生活生态相互融合、改革发展成果城乡共享的城乡发展之路。持续优化分配结构,强化要素供给,拓宽增收渠道,筑牢兜底防线,加快构建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

突出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财政路径。创新构建高质量可持续财政运行体系、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和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核心的财政政策制度体系,在财政紧平衡的状态下满足人民更高标准、更多元化的公共服务需求,为实现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提供支撑、引导和保障。

突出打造精神文明高地,积极探索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财政路径。始终将保障精神文明建设作为财政服务发展的重要领域,强化财政政治属性、突出财政牵引作用、优化财政支持模式,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突出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积极探索共同富裕场景集成落地财政路径。聚焦做强长板和补齐短板并重、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协同、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共进、缩小差距和示范引领同步等目标,充分发挥服务保障作用,以点带面、从线到片,在探索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上实现有效破题。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