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卷首】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全面推进

时间:2022-09-29 来源:《中国财政》2022年第18期
作者: 本刊评论员

为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更好方便群众办事,近年来财政部在全国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全面开展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覆盖医疗票据、非税票据、捐赠票据等所有票据种类。已有超过50万家行政事业单位开具出财政电子票据,累计开票量超过110亿份;使用效益超出预期,全国财政系统节省财政票据印制费财政支出10亿元以上。

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是加强数字政府建设、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便利百姓生活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在各级财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以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提升服务为核心,为规范非税收入管理提供了有效手段,有效提升了财政监管水平和效率,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随着财政票据迈入“无纸化”时代,财政电子票据在全国公共服务领域大规模使用,纸质票据使用量大幅减少,相关单位工作流程得到了有效简化,社会效益明显。二是医保报销和商保报销应用取得新成效,社会公众对财政电子票据的认可度有了显著提升,享受到更多改革红利。如浙江创新上线“医保异地零星报销网上办”“商业保险理赔掌上办”,广东探索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在商保领域的“一站式”结算报销应用,深圳推动财政电子票据商业保险报销手机一键报案,商业保险公司受理、理赔全程“线上办”等。三是高频民生领域办事流程得到不断优化,推进了“服务型政府”建设。如浙江推出“浙里办票”,福建创新打造诉讼费收缴退付开票全程电子化闭环管理新模式解决法院“诉讼费退费”管理难题,打通政府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等。

当前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全面深化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也是大势所趋,要站在治国理政和为民服务的政治高度,持续全面推进改革。要从全局出发,不断探索建设财政电子票据全生命周期应用体系,以财政电子票据为基础平台,不断推动社会理念的革新和社会流程再造,推动公共服务领域的数字化管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基础,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改革红利。

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全面实现全国财政电子票据联网对接,全面实时接入全国财政电子票据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全国财政电子票据一站式查验、真伪查询和报销入账。二是加快基层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进度,由省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向市县及以下推进,让更多的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三是强化信息网络系统安全和数据安全,分析知晓网络安全新威胁、新问题,实时实地做好系统安全和数据安全防护工作。四是继续研究推进财政电子票据跨省报销工作,解决人民群众跨省报销难点痛点问题。五是加强新形势下财政电子票据监管,在时机成熟的时候,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监管方面建章立法。六是研究推动财政电子票据数据应用,为财经中心工作和政府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时强调,要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仍任重道远,各级财政部门要继续全面深入推进改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