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卷首】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03-18 来源:《中国财政》
作者:陆花

本刊编辑部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2020年春节团聚、欢庆的节奏,一场没有硝烟但有生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加强对全国疫情防控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加强统筹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防控工作中的问题,各项防控措施有力有序开展。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主战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形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各地紧急行动,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各地各有关部门紧急驰援武汉共同抗击疫情。各行各业工作者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广大医护人员冲锋在前,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在病毒面前筑起一道道防线……在疫情防控的每一条战线,人们恪尽职守、默默奉献,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各级财政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每一项任务精准落实到具体人员。各级财政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级财政部门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组织好、落实好各项防控要求。及时出台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财政部会同卫生健康委、医保局等部门,及时出台了疫情医疗保障、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保障、疫情防控经费保障等一系列财政补助政策,确保确诊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确保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权益;制定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政策,提高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政府采购效率;会同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出台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疫情政策,出台多项新举措支持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会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出台防控疫情进口物资免税政策,实行更优惠的进口税收政策;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政策;会同税务总局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免征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关捐赠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相关企业发展有关税收政策;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出台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政策……各地财政部门及时跟进,迅速响应。一项项政策及时出台落地,一笔笔资金快速精准拨付,截至2月8日下午6点,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718.5亿元,实际支出315.5亿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各级财政部门要按照刘昆同志在全国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主动履责,敢于担当,齐心协力,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供给,切实落实落细各项财税支持政策,切实兜牢地方“三保”底线,同舟共济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严冬终将过去,阳春就在前方。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待到春暖花开,我们再欢聚!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