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卷首】发挥关税更大作用 支持构建新发展格局

时间:2021-08-30 来源:《中国财政》2021年第16期
作者:特约评论员|屠新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自立自强、稳定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是未来一个时期的重要政策目标。关税作为一种重要的宏观调控工具,是财税政策中统筹国际国内的结合点,应在新发展格局的构建过程中找准新的定位,发挥更大的作用。

首先,坚持通过WTO、区域、双边等多个路径,推进全球关税的渐进和互惠减让,维护和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开放,在全球贸易自由化的进程中发挥推动和引领作用。今年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年来我国的经济和贸易发展充分证明了积极参与全球化的重大意义。在当前全球化面临严峻挑战之时,我国更应展现大国担当,高举维护全球化的大旗,有效发挥我国进口大国的谈判能力,以实际行动引领、鼓励各国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正确方向。

其次,根据国内产业发展需要和国内消费升级需求,适时自主调整关税,加强精准施策,发挥关税的宏观调控职能,支持、引导产业链补短板、锻长板,满足、提高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全球价值链的全方位参与者和全球第一人口大国,无论是开放条件下的产业和产品升级,还是更好地满足多元化的居民消费意愿,都需要我们逐步有序调整关税,建设一个更加开放的、面向全球的投资和消费市场。

第三,对国际形势作出清醒判断,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全球化退潮可能带来贸易政策发生重大变化的准备。必须高度重视关税作为大国博弈和产业发展重要工具的地位,主动研究相关国家关税政策变化的趋势及应对策略,尤其要关注关税政策与其他非经济因素挂钩的影响。关税作为最直接的贸易管制措施,在逆全球化背景下被重新启用以实现特定的战略、政治或经济目标,特别是国家安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劳工人权等非经济因素都被作为运用关税手段的理由,其影响也超出一般的贸易或产业范畴。这要求我们一方面要积极关注这些变化对有关国家关税政策及我国对外贸易的影响,并研究我国的应对策略;另一方面也要关注关税政策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发挥作用的新路径,研究我国运用关税工具维护发展利益的新方式。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