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杨雄胜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会计:世俗社会的理性卫道士

2019-11-06

《财务与会计》约我汇报这几年研究了些什么,使我好生为难!已为大家熟知的研究,汇报纯属多余;不为同行关注的研究,汇报更属多余。但是,对《财务与会计》杂志的尊敬之情使我不能失约。现想谈谈我对中国会计理论与实务发展的近期忧思。

20世纪下半叶以来,经济全球化取得了长足发展。人类社会对全球化本来充满着善意期待,以为全球化能给较不发达国家带来繁荣富强,使人民因此生活幸福。然而,全球化的最终结果是富国愈富、穷国愈穷。较不发达国家在得到极其有限物质财富的同时,也遭遇了恶劣的自然环境、败坏的社会风气及脆弱的经济结构。

我不禁想,会计在其发展进程中,会不会也存在着异化倾向?人类社会需要的会计制度是正义公平的化身,然而,会计在现实中存在、发展,稍有不慎,就会走向正义公平的反面。这不是会计制度的必然,而是会计置于现实环境后,现实环境恶化影响会计的结果。因此,会计研究必须探求会计向善之道,这是一个对既有会计理论具有挑战性的话题,也是我们往往想回避的话题。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推进,人类对已有市场经济各种实践已经进行了大量深刻反思,出于对可持续发展和人类永久和平的憧憬,必然需要把全人类共同遵循的最大善意嵌入到全球化潮流中,会计对此也担负着自己的使命。从本世纪初的“安然事件”,到其后的“雷曼事件”,我们总可以找到千万个理由说这不是会计的问题,或者说会计不能对此负责。但是凭心而论,这些事件离开了会计,几乎是不可能产生的。我们没有必要在会计与这些事件是因果关系还是相关关系上做文章。我们需要面对的是,会计于这些事件,尽管不是元凶,但至少是帮凶。会计在现实中可能已背叛了从制度层面对人类社会的那种承诺,应该引起会计理论界的高度重视,从社会伦理道德和基本法制角度寻求解决之道,否则,终难摆脱异化的厄运。

就现实看,会计的每一种具体制度安排,都为人们提供了善恶的双重可选空间。以企业合并为例,企业合并是经济实现有效增长、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会计对此必须拿出相应的处理方案。股权联营法与购买法正是因此出台的。但认真审视以美国为代表的国家这方面的历史,结合我国企业并购重组的乱象,不难发现,会计在现实中不但没有很好地实现其预期目标,反而成了企业无效甚至是恶性合并的帮凶。乔尔•塞里格曼在《华尔街变迁史》中,用几乎整整一章的篇幅详细介绍了美国会计界、商界在企业合并会计处理上的各种争执和妥协,以至于严重偏离了企业合并的基本宗旨和原则,企业合并会计成为既得利益方谋取最大利益的工具,股权联营法与购买法都沦落为企业实际当前控制方谋取自己利益最大化的工具,从而对公司价值产生了负面影响。约翰•布鲁克斯在《沸腾的岁月》一书中,尖锐地指出会计是如何明目张胆地帮助企业恶性膨胀的。按会计提供的方法,一家市盈率高的公司收购市盈率低的公司会产生魔术效果,即使企业业务毫无增长,合并后第一年会产生高于公司前一年每股盈余的结果。布鲁克斯认为,“20世纪初,美国会计师还是视自己为推动正确而诚实的商业关系的改革者和福音传播者。”会计师行业“第一次堕落发生在20世纪20年代的繁荣期间,当时许多会计师发现了高估公司的账面资产价值,从而帮助抬高公司股票价格的隐蔽方法。”市场“对企业业绩的简化认识,很快导致会计师包括一些最好的会计师,在不知不觉中偏离他们的公正基础,不时心甘情愿地沦为无情的企业管理者和毫无诚信的股票推销商的帮凶。简而言之,出卖他们的灵魂。”从企业合并会计这一点上,我们看到会计在现实中确实走在与出发时所设定的目标不一致甚至是相冲突的道路上,会计界若对自己的这种状态麻木不仁,会计实务就真的走上了一条不归路。正因如此,会计界的自我反省能力尤为重要,会计理论必须对会计这种异化现象作出深入研究,最终提出治本之策。面对全球化和信息化,会计行业必须及时觉醒,才能走向光明前景。■

责任编辑  刘良伟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