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于小微处仰望星空

2021/01/04

任燕,南京九洲会计咨询有限公司总裁,中国会计工厂创始人。江苏省高端会计人才,东南大学会计研究生校外导师,南京审计大学校外导师,南京会计服务业商会副会长。

“未来,我们还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可以做。”这是我常常说起的一句话。

我出生在一个会计世家,祖父是上世纪上海一家央企的“总账房先生”,我的父母也都是新中国早期的会计师,也许是从小耳濡目染,我对会计有着特殊的情怀,2004年创建了九洲财务,也正式在会计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风起时,福生小微


我26岁时创建了南京九洲会计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洲财务),那时我们主要服务国内中小微企业,现在回想起来,当时拥有的仅仅是勇气和对会计事业的热爱。我一直秉承的信念是做任何事情要诚信为本,每一件事要认真对待,可能正因如此,很快在我创业的道路上就聚集了一群坚定的客户,企业的员工数量也在不断增加。随之迎面而来的是创业中的第一次重大问题:培养一名合格的会计从入职开始最少要花费6个月以上的时间,一些员工一等学成便开始离职;几乎每月10号的报税结束后都会传来税款出错的“噩耗”,会计人的高度责任心促使我竭力给客户解决问题;那时一些同行们在具有一定客户规模后,企业就开始分裂……面对这一切,我也曾在想“是否选错了行”。

想到其中的种种困难,我曾很多次在深夜里仰望星空,求索答案,后来在翻阅《国富论》时,猛然发现其中提到制造业是标准、可控的,但那时在人们认知中,会计服务是个性化的服务业。那么基础会计服务是否也可以像制造业一样进行标准化、流程化的分工协作?这一想法为我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


云涌时,初露峥嵘


2005年“会计工厂”的尝试是行业内的首次。我开始对业务流程进行重新梳理、分割,制定各项标准,尝试到第6个月时遇到了创业中的第二次重大问题:税务、客户、员工都对这个新模式产生了质疑。那时我再次在深夜里仰望星空、深深反思。那些日子我常常夜不能寐,一夜又一夜的思索,最终觉得方向没有错,只是需要时间,将被分割的信息孤岛通过信息系统无缝连接。变革总是痛苦的,我只能逐一走访税务、客户,希望得到他们的理解与支持。

既然方向没有错,就铆足劲研发“会计工厂”系统,把每年赚来的利润投入到系统研发中。那时我白天工作,晚上要研发系统、学习知识。同时作为行业内的开拓者,在研发时不仅需要考虑眼下的问题,还需要考虑这个行业未来可能的发展。而随着企业的发展,渐渐得到国内著名一线会计软件集团等的赞赏和认同,这也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


大势至,万众一心


“会计工厂”逐渐在市场上获得了认可,近两年智能化会计一时风头无二,而我们早在2014年已经着手打造会计机器人。今年年初,祖国正遭受着疫情的困扰,我紧急带领着我们九洲财务的亲密战友们从大年初三开始,加班加点打造在家办公的会计新模式,只为了让会计们能安全地工作。相信这也会是新时代下适合女性会计人的一种未来模式。


再起航,驶向远方


三年前,我有幸获得与东南大学政府会计合作的契机,运用信息化能力和对会计的理解,进行信息化流程调整、引入标准理念,切实帮助东南大学完成了财务满意度的逆袭。可能正是由于对会计行业的热爱与情怀,2019年我们获得了与20所985/211以及其他省属高校合作的机会,市场在为我们说话。

常常被人问起在16年漫漫创业过程中的感受是什么?我的回答是:第一,要以诚信为本和认真做好每件事;第二,遇到困难不要放弃,坚持找到正确方法;第三,“如果你不去变革自己,时代也会变革你”,必须不停地去创新。希望会计同行们也能成为那个仰望星空、有趣的人!

责任编辑  姜雪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