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新闻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三部门联合发文鼓励和支持公共机构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

时间:2022-09-26
作者: 范思翔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23日从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国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鼓励和支持公共机构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公共机构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工作,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推进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

意见明确,能源费用托管是合同能源管理的一种形式。公共机构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通过市场化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能源资源绿色低碳利用,以消耗减量实现碳排放降低,有利于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意见强调“因地制宜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并明确适用条件和优先对象:对于列入本地区重点用能单位名录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超过所在地区同类型公共机构能耗定额基准值的,或者空调、照明等主要用能系统能效水平未达到能效强制性国家标准二级以上的公共机构,适宜优先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开展节能改造;对于多个公共机构同在一个区域集中办公,或者虽然分散办公但存在能源资源牵头管理单位的,适宜利用集中打包的方式形成托管项目,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对于新建建筑或者既有建筑改造的,适宜将能源费用托管服务纳入整体设计方案统筹考虑。

同时,意见规范了能源费用托管服务的操作流程,包括前期评估、组织采购、合同签订、组织实施、项目调整、后期评估、资产管理和费用结算等8个环节,并明确采购方式、服务期限、费用结算等要求。

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政策解读、示范案例征集等宣传贯彻工作,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机关事务管理、发展改革、财政部门将加强沟通协调,采取有效措施,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推进公共机构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