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新闻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党史学习教育 | 深圳龙岗:打造“三间课堂”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2021/06/22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深圳市龙岗区财政局高度重视、迅速响应、积极落实,创新形式打造“三间课堂”,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热”起来、“实”起来,全方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图片


“聚焦式”学习,打造“历史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一是专题读书学。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龙岗区财政局依托现有的三会一课、“第一议题”、“党史故事周周读”等学习机制,开展“课堂式”集中学习,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体干部职工的“必修课”,把《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籍列为课堂“新教材”,目前已开展集中学习13次,发放学习书籍480本。通过“课堂式”教学,让全体干部职工既抓好自身学习教育,又统筹推进整体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二是结对共建学。龙岗区财政局与龙岗海关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以“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为主题开展红色电影发展史讲座,以时间轴为主线,从电影的角度传达党在不同时期取得的成就,在“百年影史”里研读“百年党史”,在帧帧光影中走近峥嵘岁月,回望永不褪色的红色印记。三是党团共建学。龙岗区财政局党员、团员代表共同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 40 周年展览”,通过党建带团建,以实地学习党史形式,重温改革开放峥嵘岁月,感受改革开放沧桑巨变,在党史学习中感悟初心、叩问初心、践行初心。


图片


“全景式”学习,打造“宣讲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一是创新形式学。龙岗区财政局特邀龙岗区委党校陆金老师开展《从毛泽东诗词中看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讲座,全体财政干部跟着一代伟人毛泽东的诗词,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心路历程、革命意志与思想境界。二是实地参观学。龙岗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周带领党员干部前往东江潮红色文化博物馆,追寻红色记忆,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教育活动。在一件件斑驳的文物中,在一份份珍贵的资料中,在一张张历史印记的图片中,解说员引导党员干部深情回顾了中华民族伟大的革命历程和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的光辉岁月。三是红色经典学。组织线上观看红色电影《红色热土》,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人在广东地区的革命斗争历程。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共同开展“看电影、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一句话向党告白”,时刻不忘“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表达对先辈们的敬仰和感恩。


图片


“即时式”学习,打造“一线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一是对标民生,服务在一线。聚焦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营商环境等实际问题,结合自身业务,寻找为民办实事的切合点。2021年龙岗区财政预算安排“义务教育阶段午餐午休管理经费”3542万元,安排公办医院基建资金预算15.88亿元。同时,开展专项行动,清理妨碍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竞争的规定和做法,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对发现问题予以纠正,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二是攻坚克难,战斗在一线。一方面,每周开展“学史力行·我为群众保安全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在交通路口进行值守,开展交通秩序维护志愿行动,为广大市民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另一方面,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攻坚克难 实干先锋”实践活动为载体,实现对党员接受党史教育、开展党性体检、认领志愿服务,推动党员教育经常化、活动方式多样化、组织生活规范化。利用“深圳先锋”小程序,就近就便开展志愿服务,协助做好扫码测温、防疫宣传、组织发动群众、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无接触服务等工作,解决好群众的“微心愿”。截至目前,龙岗区财政局约有350人次党员干部“打卡”志愿者服务。三是敢于担当,冲锋在一线。为确保各街道社区防疫、核酸检测等现阶段重点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抽调党员干部穿上防护服和红马甲,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累计派出近300人次到龙岗区横岗街道、园山街道等地区支援社区联防联控、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有效充实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力量。此外,龙岗区财政局主动对接、迅速响应,经提请龙岗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紧急追加11个街道共计4800万元疫情防控经费,用于防控物资采购、应急处置、消毒消杀、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支出,为基层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李烝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