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新闻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从产业链视角透视企业减税降费政策成效

2021/04/26

为了解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财政部综合司青年调研组对山东省济南市重型汽车制造业开展了走访调研。调研显示,减税降费政策有效降低了产业链企业间税负压力,助力企业技术研发水平提升,助推企业形成价格优势。但同时,受疫情防控、成本上升、下游企业账期延长、技术升级支出增长等因素影响,重型汽车制造业中配套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仍然严峻。


山东省济南市重型汽车制造业基本情况

山东省济南市作为中国重型汽车的核心制造基地,历经几十年产业发展,现已形成以中国重汽集团为行业龙头,涵盖博世、福士、小鸭精工、济南豪曼等340余家配套企业,年产值近千亿元的重型汽车产业集群。根据企业间关系、企业规模和实力等条件,调研选取产业链条上的核心企业及其两家配套中小型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核心企业: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重汽集团控股的核心制造类子公司,重汽卡车公司聚焦整车研发、生产等核心业务,有效整合了上游配件生产及下游改装、销售、用户服务等相关资源,2020年实现疫情背景下的逆势上扬。上游配套企业:济南大可汽车改装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民营股份制公司,大可汽车改装公司为重汽集团配套生产汽车纵梁、天然气汽车气瓶支架、汽车底盘支架类产品(重汽集团持股占15%)。2020年该公司产值截至当年8月就已超2019年全年水平。下游配套企业:济南市中海兴汽车配件厂。海兴汽配厂是一家成立于2001年的民营独资中小企业,以生产、加工汽车配件为主营业务,为重汽卡车公司独家供货。2020年1—12月,销售额2189万元,同比增长18%。截至2020年底,以重汽卡车公司为龙头的济南市市中区汽车产业实现区级收入2.79亿元,占全区制造业区级贡献的55.91%。


产业链中减税降费政策成效及面临的困难问题

(一)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助力企业提升竞争力。一是有效降低了企业税负压力。针对重汽卡车公司及配套的大可汽车改装公司和海兴汽配厂,2018年至2020年,三家企业分别累计缴纳各项税款23.3亿元、1385.52万元、43万元,分别实现减免税收1.56亿元、751万元、16万元。据测算,重汽卡车公司的综合税负率已由2018年的1.53%降至2020年的1.34%。通过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企业税负率有效降低,现金流状况得以改善,尤其是在疫情背景下,为保障企业生存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二是助力企业技术研发水平。2018年至2020年,重汽卡车公司投资3000余万元进行生产线升级改造,提高了自动化、智能化装配水平;在疫情背景下推出TX、TH7等新款车型,截至2020年11月,产量已占2020年总产量半数以上。据该公司反映,增值税下调对重汽集团的研发拉动作用十分明显,增值税每降1%相当于增加8%的科技研发费用,且边际效用逐步递增。配套企业加大对涂装电泳线、焊接机器人和激光切割机等先进设备引进力度,满足了重汽集团高端零部件的供货要求,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三是助推企业形成价格优势。核心企业重汽卡车公司将2019年减税降费节省下的资金让利给下游销售企业,平均降价幅度达到3%,巩固了产品市场保有量;2020年公司通过价格和商务政策的调整,继续让利约5亿元,拉动了整个市场消费。

(二)配套中小企业存在信贷资金压力。受疫情防控、成本上升、下游企业账期延长、技术升级支出增长等因素影响,配套的中小企业仍面临严峻的资金压力。海兴汽配厂的负责人算了一笔账: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公司享受减税降费优惠分别为7万元、5万元和4万元,近三年总计减免税费资金16万元。同时,公司经营成本不断攀升。为满足重汽生产要求需不断进行技改投入,公司从2018年起每年平均技改和模具升级成本约80万元。近年来,原材料、人工、运输包装等费用价格持续走高,从2019年开始,下游企业赊账现象更加严重,导致账期明显变长、现金流严重承压。减税降费政策客观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状况,但企业因信贷资金缺口仍然感受到“寒意”。据了解,企业寻求信贷资金支持中仍面临突出的“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与大型商业银行的合作经历让海兴汽配厂负责人不敢对银行融资抱有太大希望:“疫情期间实在是没钱了,我们又把五大行跑了个遍。大部分银行看了我们的企业性质直接就拒绝贷款。因为我们独资企业在很多银行内部系统都被划成了个体户,通不过的。只有农行给我们开了户,平台审批了快一个月,最后也拒绝了,也没说啥理由。最后是本地的农信社觉得我们在这经营十几年了,知根知底,也和当地面粉厂做了互担互保,总算贷给我们100万元。”


相关建议

一是打好“税费减免+信贷支持”组合拳。大力发展以服务中小微民营企业为主业的中小金融机构,深化联合授信试点,鼓励银行与民营企业构建中长期银企关系,参考泰隆银行、台州银行的成功经验,发挥好中小型金融机构毛细血管作用。财政和信贷支持政策相互配合,协同发力进行托底,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困难,达到保护市场主体的目的。

二是政策落地过程中加强对中型民营企业的关注。中型民企数量上约占注册民营企业的12%—15%左右,产值占民营企业总产值的30%—35%左右,该类企业脱离了初创生存的窘迫状况,初具一定规模的生产力、品牌力与发展力,但尚不具备大型企业的优势地位,也不如小微企业更易获得政策关注。建议可在后期政策设计中予以适当倾斜,提升中型民营企业的政策获得感及满意度。

责任编辑  张小莉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