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新闻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深圳:主动谋划 自加压力 以减税降费激活市场发展潜能

2021/01/13

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下,深圳市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稳增长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让利于企业,对冲企业经营压力,激活企业发展动能。


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把“规定动作”做扎实

为支持疫情防控、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今年以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为确保将中央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深圳市财税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的工作方案》,加强部门联动协作,畅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圳市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工作,强调要抓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督促相关处室,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工作要求,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帮扶企业渡过难关工作任务细化,形成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和具体要求,确保责任层层压实、压力层层传导。

(二)加强部门联动协作,统筹推进减税降费政策执行。《关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的工作方案》从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加强涉企收费监管力度、加强地方预算收支管理和加强政策实施检查评估等方面支持减税降费落地见效。市财政、税务、社保、医保等部门建立减税降费信息报送机制,定期互通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情况,强化减税降费信息共享。

(三)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对于支持疫情防控的减免缓交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均及时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推送。充分利用税务部门信息系统,向纳税人精准宣传政策。筛选货劳税优惠政策相关行业纳税人名单,逐一通过短信、微信、电话等方式推送政策。编制《复工复产增值税政策指引》和3期纳税人防疫抗疫政策即问即答,精准推送操作流程给交通运输、生活服务、快递收派业纳税人。通过南方日报报道获取深圳市首批抗击疫情大额慈善捐赠明细,针对捐赠名单企业逐户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对于政策落地情况和实施进展,通过纸媒、广播电视及自媒体等线上线下渠道向社会传送信息,确保企业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主动谋划深圳加强版惠企优惠,把“自选动作”做精准

深圳市在严格落实落细中央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积极主动作为,自加压力,主动谋划深圳加强版惠企优惠政策。

(一)依法依规延期缴纳、减免税款和社会保险费。对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的,由企业向税务部门申请办理延期申报。对生产经营困难、符合延期缴纳税款条件的,由企业向税务部门申请办理延期缴纳,延期缴纳期限最长不超过3个月。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免征3个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受疫情影响,用人单位无法按时缴纳企业社保费的,可延期至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缴费,期间不加收滞纳金。

(二)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疫情防控期间,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生产经营困难且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社会保险费的25%予以返还。对职工因疫情接受治疗或被医学观察隔离期间企业所支付的工资待遇,按照不超过其基本养老保险费缴纳基数的50%补贴企业。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对受疫情影响、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可以依法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至3%,期限不超过12个月;或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期限不超过12个月。

(三)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对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返还6个月的城镇污水处理费。减轻工商企业用电成本,免除全市工商企业2月份当月缴交两部制电费中的基本电费,由市财政代缴。各工业园区和商业楼宇的物业管理部在收缴电费时不得向用电企业收取已经被免除的基本电费。减免物业租金,对租用市、区政府以及市属、区属国有企业持有物业(含厂房、创新型产业用房、写字楼、农批市场、商铺、仓储物流设施、配套服务用房等)的非国有企业、科研机构、医疗机构和个体工商户,免除2个月租金。对承租市、区两级公租房、人才住房的非国有企业或家庭(个人),免除2个月租金。积极鼓励倡导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非国有企业、个人业主参照国有企业做法减免物业租金。


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助推企业增效、财政提质

(一)减税降费有效支持企业纾困。2020年1-10月,深圳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达745亿元亿元,包括为企业减税267亿元、减免社保费医保费478亿元;深圳出台的地方优惠政策为企业减免税费超100亿元,同时为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费缓解企业现金流近200亿元。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有效缓解了困难行业内企业资金压力,积极带动企业的复工复产,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保障了疫情防控与物资供应。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为企业减负1.85亿元,疫情防控捐赠税前全额扣除政策为企业减负3.56亿元,提高出口退税率政策为企业减负1.24亿元。

二是保障了基本民生。对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等免征增值税,为企业减负10.92亿元,为保障基本民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三是有力保障了市场主体。对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免增值税政策为深圳企业减负21.31亿元,在政策的支持下,深圳“小店经济”生机勃发,实现“V字”反弹的小店数量排名全国前五。深圳市出台的减免3个月房产税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预计减免15亿元,直接减少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尤其是对疫情中受影响较大的住宿、旅游等行业,起到显著的减负作用。加快出口退税速度,自6月份起深圳出口退(免)税已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出口退税额超700亿元,巨量资金回流到外贸出口企业,为深圳外贸基本盘的稳定和增长提供了强劲助力。

四是有力保障了居民就业。实际减免企业社保费、医保费473亿元,其中为69万户中小微企业免征社保费334亿元。据测算,全年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医保费政策执行后,预计共可为企业减负520亿元。社保费减免对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作用明显,切实减少中小微企业经营成本,鼓励中小微企业持续经营,稳定中小微企业主预期。

(二)市场主体加快复工复产反向带动财政收入增速由负转正。随着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落实落细,深圳市场主体活力整体快速恢复。全市350万户纳税人的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8%,较上半年提高8.6个百分点。其中:二、三季度全市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6.4%、17.07%,呈现快速回升态势。另外,前三季度全市新增税务登记户38.2万户,其中新增企业23.8万户,贡献税收11亿元,充分体现了深圳经济发展的活力和韧性。1-9月,深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61亿元、增长0.7%,实现累计增速由负转正,增幅好于其他一线城市。

责任编辑  张蕊 梁冬妮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